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发布时间 : 2015-09-21 09:47:53    来源 : 读后感网
他表现的是一种正义,不畏邪恶的正义。他帮助了小翠,可是小翠已经堕落了,因为她的家里,也因为她的自身原因,她已经深陷而不能自拔。即使孙少平一次两次可以帮助他,可是如果一个人不能自救,那么别人给予他的再大帮助也是徒然。作者路遥对于小翠也许真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任何人都要树立一个自尊自强的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失掉人的最宝贵的品格。即使是出淤泥也要不染。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声音,不断提醒自己,要自强,不要破罐破摔。
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处理上,孙少平不愧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好男儿。在亲情上,他始终深知家中的疾苦,从不因为自己而给家中添加负担。出去工作了以后,总是想着往家中寄钱。在到了铜城大牙湾煤矿,拿到了第一笔钱,他就给家里寄钱了,他想像着父亲拿到汇款单去邮局取钱的幸福画面,真的是一种荣誉感。友情方面,少平有一个最好的朋友--金波。他们两个人之间都尽量为对方着想,他们深深地了解对方。记得在孙少平去黄原揽工的时候,有一次去金波的住处。金波一看到少平,就去食堂打了半脸盆白面片,他知道少平的饭量。而且回来的时候,换了一身很朴素的衣裳,头发也弄乱了,为的是和少平一样,不让他感到差距。他们之间相互的理解和信任才是真正的好朋友。后来吃完饭,金波知道了少平的处境后,邀请少平来邮局扛包,可是少平太了解金波了,于是说,好朋友各闯天下,不要在一起看对方的难过。少平何尝不是替金波着想呢。好朋友的友谊真的是人生最美好的记忆和财富啊。
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堪称是一段美好并且经典的爱情,相信感动了阅读的每一个人。他们相互之间有太多的共同点,从相识到相知到相爱,充满了知识分子心心相吸的感觉。他们是思想领域的好伴侣,现实生活中也相互体贴。田晓霞欣赏孙少平的上进和好学,还有思想上的独具想法,不盲从,有自己的原则和信念,执着的精神,不屈的意志。而孙少平喜欢田晓霞的真,既是真实的真,也是真诚的真,在那个年代,一颗温暖的心温暖了另外的一颗心。田晓霞对于少平的帮助很大,借给了少平很多的书,可以说,在思想的世界里,他们都是彼此的支柱。田晓霞从来没有嫌弃过少平的揽工汉身份,相反,她和少平的感情在一步步加深。后来到了煤矿,田晓霞去看望少平一段。将他们之间的爱情写得很细致。在麻雀山上,那个夕阳的傍晚,一切的记忆仿佛都在提醒读者,这是一段最美的回忆。后来田晓霞因公殉职,少平陷入了人生的最低谷。这段感情的结局是所有人不愿看到的,那就让我们将它深深的留在心底吧。每个人都想找到自己的田晓霞,只是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擦身而过,把握现在,珍惜现在。
孙少平是一个责任心很重的青年。他对惠英和明明是一种责任,所以后来他回到了煤矿。至于金秀对于他的爱情,他心里清楚,这只是一种由类似兄妹感情过渡来的爱情,所以他选择拒绝。我觉得这是少平的原则,也是他的责任,他不会去接受这一段感情,正如他不会忘记田晓霞一样,这都是一种责任,做人的责任。
孙少平这个人物的形象之所以如此丰满。离不开作者的着力刻画。在作者笔下,孙少平具备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的所有条件,他的原则,他的责任,他对亲人朋友以及社会上的弱者和主家的态度,就充分说明了他是一个足以担当任何事情的新青年。他的身上有着太多闪耀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
书中的孙少安也是一个典型的人物形象,他从十三岁起挑起了全家的重担,他又是一个有抱负的人,在改革了之后,他首先建了一个砖窑厂,用自己勤劳的双水打下了一片事业,他身上的许多优点和少平很相像。通过他和田润叶之间的爱情,我们依然可以看出他没有跳出门当户对的封建老套套。可是我们不能怪少安,毕竟他只是想让润叶更加幸福,让她不为难,始终是为她着想的。至于润叶和李向前之间发生的种种,也是少安没有预先想到的,令人欣慰的是,虽然是向前失去了双腿,但是他却收获了爱情,他和润叶最终还是走在了一起。总之,少安是一个勤劳,敢于前进,勇于挑战的青年,和他弟少平一样都是好男儿。
孙兰香也是作者偏爱的人物。兰香自小就很懂事,去捡柴禾,喂猪,还有和他二哥少平一起在清晨采集青草叶上的露水,为奶奶治眼睛。有一次,采好的露水因为兰香的跌倒而全部洒掉,兰香因此还哭了很长的时间。等到兰香去上大学的时候,她和吴仲平之间的爱情也开始了。他们是典型的校园爱情。两个人都一样好学,在很多问题的理解上,论争的很厉害,互相在讨论学问的时候建立并加深了感情,相信他们会有一段不错的美满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