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850字

发布时间 : 2015-11-21 15:09:24    来源 : 读后感网

 

  最近刚刚读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感触很深。整篇内容主要讲述的是我国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农民,在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期间的生活。

  这部著作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孙玉厚一家,他有四个儿女,大女儿兰花,大儿子孙少安,二儿子孙少平和小女儿兰香。兰花嫁给了外村的一个山区农民,可惜这个农民不走正道,被拉到公社“劳教”,使得孙家一家丢了面子。孙少安上学成绩一直都很优秀,但是因为家庭贫困,自己又是长子,于是放弃了学业,在家里帮忙父亲一起维持全家的生活,但是少安即使呆在农村干活,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凭着自己的努力,他当上了一队的生产队长,最后又开了砖窑,成为全村的最富裕的一户。放弃学业和放弃青梅竹马的田润叶,虽然给少安带来了很多的遗憾,但是少安都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是更加积极进取,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孙少平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在学校中不仅学习成绩好,运动也很好。看到他每天在学校角落里偷偷吃干硬的窝头,为了节省钱,从来不去食堂买菜吃时,感到很凄凉。虽然经过了许多努力仍然没有考上大学,但是少安并没有放弃自己。在帮助哥哥把窑厂搞起来之后,就外出寻找工作,做了工地上的工人,很巧的是他遇到了自己的同学田晓霞。田晓霞是县委副主任的女儿,现在时一名记者。在小霞的帮助下,孙少平阅读了大量的名著,继续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即使是一名微不足道的煤矿工人,也从来没有怨恨过。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少平与小霞成为了一对男女朋友,但是好景不长,小霞在一次洪水采访时,不幸遇难死了,少平很痛苦,再一次煤矿事故中受了重伤。但是少平并没有放弃生命,而是好好地或者继续奋斗。

  这种精神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太阳明天依旧要升起,机遇永远都在。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85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