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000字

发布时间 : 2015-11-20 16:47:19    来源 : 读后感网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000字:如今人们择偶的条件往往避开不了财富这两字,在小说里无论少安和润叶,还是少平和晓霞,都是存在典型的贫富差距,通过对两家人前辈的细节描写,充分展现了金钱在人们心目中占了多大的地位,不论在哪个时代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一直以来,未来的美好景象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给予我前进的动力,可是当我怀着平常的心态看完《平凡的世界》时,我变得忐忑不安,那幻想的未来景象也变得模糊,我不由得一惊:未来的我也会像书中的人物那样平凡,那样坎坷吗?

  每个人在出来社会之前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梦想。遥想当年那怀着崇尚理想,国家患难想尽一切方法为国家排除万难,即使挑灯夜战、胆颤心惊地抄律诗也在所不惜,对遥远的理想穷追不舍的少平,如今只能在不见天日的煤矿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面对那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的未来,少平唯有拼命地干活,用自己的劳动力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少平之所以那么肯吃苦,因为他看过很多关于名人的故事,而大多数名人的背后都有着艰辛苦涩的经历,他相信自己正是在经历那样的过程,所以他拼命储蓄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经历,相信挫折能造就人生。

  然而事实真的像他想象那样吗?恐怕一切都已成定数,虽说少平受过教育,自身修养也很高,但毕竟出身农村,有很多问题他还没有涉及,也许少平觉得整天沉浸在非人般地生活中就是经受名人所经受的挫折,可是那些名人所经历的就仅仅是当一名煤矿工吗?相必他们经历的还有孤独、鄙视、背叛等等精神上的挫折吧?而仅仅这一点,少平就已不符合了,尽管少平出身贫寒,但是少平从来不缺家庭的温暖,在友情、爱情上,少平先后有郝红梅、田晓霞和惠英滋润,生活总算过得有滋有味。成功人士背后,隐藏着许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在他们的人生低谷时期,好像所有人都和他们作对一样,事事不顺心,是信念,是那不拼死不放弃的信念让他们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可是那一点点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现在崇拜那些名人,觉得他们所受的痛苦都是值得的,是通往成功的必备条件,但那时候他们受的是何等异样的眼光,就像现在你看见一个清洁工你不会想他将来可能会有干一番大事业的机会而去尊敬他。少平也许需要吃更多的苦,我们也一样,要经历和忍受更多挫折,才能够在通往理想生活的路上稳步践行,否则只能平凡的生活着。

  出来社会,我们要遇到千千万万不尽人意的事情,要想好好的生活,关键不在于你懂不懂得规划,而在于你肯不肯吃苦,能不能跟上社会的步伐。小说一开场介绍少平的哥哥,是一个宁愿断送自己的美好前途也要靠自己的劳动力供弟弟妹妹上学的好哥哥少安,在作者设计的孙家中,少安无疑是全家人的支柱,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精神上,少安都充当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啊!在那样艰苦的年代,一户人家里头总有一个人会崛起撑起整头家,而那个人就是孙少安。从利益方面看,少安是伟大的,因为他用自己的未来换取弟弟妹妹的幸福,虽然那时他不知道以后会发展到开砖厂,为了弟弟妹妹的学费,他终究还是放弃了读书,从事劳作;从世界观角度看,少安这种做法却折射出他屈服于社会的残酷,向现实低头。为了生活、为了家人,少安有苦不能说,即使当时他真的很想读书,可是在那样的时势下,放弃无疑是最佳的选择,而少安自己也意识不到读书对自己的前途会有多重要,他只知道,唯有出来劳动才能解决眼下的生活问题,所以少安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读书这条路,是受形势所迫,从他身上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然而世事难料,正如田二说的那句“世事要变了”,想不到经过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上开始转型,由原来禁止自由买卖到现在开始提倡资本主义经济,这一改变,让原本就想走这条路的少安欣喜不已。少安马上马不停蹄地办起了砖窑,庞大机器发出的巨大响声引起了全村人的注意,所有人都围着少安的砖窑门口外看热闹,而那陆续冒出的黑烟就成为了双水村进行资本主义的标志。除了砖窑,少安还要忙着仲庄稼自从改革后,不再有公共田,所有人都是自己种自己的田,所以所有人比以往还要加倍努力,村里顿时失去了原来的欢笑声,人们把所有的经历都花在田上,力图通过自己的双手种出自己想要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致富。而原本村里一把手的田福堂,现在就有名无实,双水村再也不需要他们这些人管理了,而那以往经常灯火通明的会议室,现在也已经大门紧锁,这一切对向来掌握大权的田福堂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犹如做了一场梦,一时半会是醒不来的。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0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