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读《老人与海》有感800字

发布时间 : 2015-09-25 07:57:36    来源 : 读后感网

  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惊涛骇浪,风平浪静;有的人遇到困难马上就“不战而降”,那他就是弱者,懦夫,而与其相反的人,就是强者。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告诉我们怎么去面对生、老、病、死,告诉我们心该有多宽,如海一般。

  《老人与海》讲述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鱼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最终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归程途中,马林鱼引来无数鲨鱼争抢,老人奋力与鲨鱼搏斗,但回到海港时只剩下一副骨架。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但是却寓意很浓,让我们读后记忆深刻。故事中,有句老人说的话让我很震撼,这是老人在经历了几条鲨鱼的袭击后发出的感叹:“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是绝对不能被打败。”这句话也是海明威要揭示的哲理。的确,尽管最后老人带来的只是一副骨架,鲨鱼才是最后的王者,但是,老人并没有向大海向鲨鱼妥协,他还是坚持回到了岸,可以说,胜利者当之无愧的应该是老人。虽然他带回的只是残骸,但他的努力却在马林鱼的身上完美的体现。他是一个坚持不懈的人,没有因为庞大的鲨鱼队伍吓得两脚发抖,而是站起来战斗,难道这不能说明老人的勇气吗?老人战胜的不是鲨鱼,而是他自己——那个最可怕的敌人。因为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如今一个多变的社会中,人们为了利益忙碌着,多少人为了金钱无奈,奔波。老人你用你的执着告诉了我们不能随波逐流。当人们在能钓到鱼的地方掉着小鱼时,你却在无人之地执着着,或许在别人看来是不可理喻,但最终你的执着得到了最好的证明。这个道理告诉了我们: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只要你觉的是正确的,只要你觉得是值得的,那么你就一直坚持下去,往往随波逐流的并不一定是好的,执着的并不一定是不好的。

  追求自己想追求的或者征服自己想征服的,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无所谓。因为你生命的价值已经在捕捉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奋斗的人就是一个胜利者。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充满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

读《老人与海》有感8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