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昆虫记的读后感500字

发布时间 : 2015-09-27 15:36:32    来源 : 读后感网

  寒假里,我再次阅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本书又一次深深地吸引了我。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感慨:若不是法布尔具备如此高明的文学表达才能和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虫学造诣,我们将永远读不到《昆虫记》这部传世巨制。

  以前我并不喜欢昆虫。法布尔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了数百种昆虫的生活习性,让我细致地了解了昆虫,为我开启了昆虫世界的大门。看完这本书后,我觉得昆虫有时侯也很有趣。你看,蝉和蚂蚁乞讨粮食时的狼狈形相:“蚂蚁站在门槛上,身边摆放着大袋大袋的麦粒,正调过脸去背对前来乞讨的蝉。那蝉则伸着爪子,唔,对不起,是伸着手。头戴十八世纪宽大撑边女帽,胳膊下夹着吉他琴,裙摆被凛冽寒风吹得贴在腿肚子上,这就是蝉的形象。”这段乞讨的描写真是栩栩如生。《昆虫记》不仅让了解了昆虫,改变了过去对有些昆虫不正确的看法,它还教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学会了如何去观察事物和研究问题。比如,蝉是一种自食其力的昆虫,也是大自然的歌唱家,它在夏天为我们带来高昂的歌声,但人们并不十分喜欢它,因为它的声音太吵。蚂蚁是一种勤劳的昆虫,它从来都被人们看作是勤劳和团结的象征,但法布尔却发现,蚂蚁有时却十分贪婪和凶悍,它会将蝉辛辛苦苦觅得的食物洗劫一空。

  所以,在这本《昆虫记》中,我不仅看到了昆虫的大千世界,还明白了要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事物,一分为二地研究和思考问题的道理。

昆虫记的读后感5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