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自由飞翔读后感600字

发布时间 : 2015-09-28 09:25:38    来源 : 读后感网

“天高任鸟飞”,常常说的是鸟类因有善飞的翅膀而能自由翱翔在天空。鸟儿都能自由飞翔,植物能不能自由飞翔呢?你先来猜一猜吧!
今天我读了《植物探索》一书中的文章,才知道了植物也能自由飞翔。许多植物的果实也长有翅膀,凭借翅膀,它们成了“飞将军”。植物的“飞行装备”有的是翅膀或翅膜,有的是针芒,有的是羽毛或绒毛。飞行装备的果实、种子随风运送到遥远的地方安家落户。榆树的翅果上长着两张翅膜,长翅膀的果实便随风而飞;枫杨树的果实上也长着两只翅膀,风一起,它们就像灵巧的燕子飞上天空。

科学家观察、研究了长翅膀的果实和种子,发现桦树的翅果能飞到1千米以外的地方,长着酷似船帆翅膀的云杉种子能飘到10千米以外。还有许多植物的果实或种子上长着翅膀:百合和郁金香的种子本身很薄,在风里像滑翔机一样滑翔;白蜡树的种子长着翅状突起,好似长翼的歼击机;蒲公英的种子头上长了一圈冠毛,瘦果垂在下面,像一顶飘落的降落伞;草原上的羽茅,果实上长着羽毛,想降落伞一样竖直落地;颖果旋转插入土中。

从书中了解到:有些植物种子本身分量非常轻,风一刮,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到处乱飞。列当属的植物,每粒种子的重量不超过0.001毫克,小得像灰尘;梅花草的种子,每粒只有十万分之三克,天鹅绒兰的种子更轻,每粒仅有五十万分之一克,微风一吹,它们都会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我只知道有些鸟儿和飞机会在天上自由地飞翔,蒲公英的种子会自由飞翔,却不知道还有这么植物的种子或果实也会自由飞翔,真让我大开眼界啊!有些植物的种子竟然那么那么的轻,每一粒仅仅有五十万分之一克,太轻了!

“许多植物让风力帮助它们繁衍后代,也是大自然优胜劣汰的一种体现。”这句话使我知道了大自然中的优胜劣汰,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优胜劣汰,尤其是工作、比赛等中也有优胜劣汰。在比赛中,赢家胜出,输家淘汰;在工作中,别人比你强,他们的工资就高……
       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认真学习,做一个优秀者,能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读后感6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