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秀才不会逃

发布时间 : 2015-10-15    来源 : 故事会网

周尚文是一名落第秀才。这天傍晚,他看到人们都在收拾东西离开村子,一问才知道,金兵又打来了。一名兵士说,金兵很快就要来了,他们正是从前方撤下来的,顺便通知沿路的居民,能逃的就尽量逃。

周尚文一惊,问:“你们是大宋的兵士,怎么敌兵一来,全往后跑了。”那名兵士叹息一声,说:“我们也想抵抗外敌啊,可金兵还没到,那些当官的全给吓跑了。这仗没法打啊,大家只好逃了。”周尚文就问兵士现在还有多少人,那名兵士说,本来他们是有几千人的,可金兵快到时,领头的将军却因害怕连夜跑了,于是兵士们全乱了,大家各自逃生,最后只剩下一千多人了。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兵士们聚集在离村子不远的一处林子前,有的大骂那些逃跑的将军,有的则商量该去哪投奔。如果还是散兵游勇的话,最后大家也活不成。就在大家议论的时候,周尚文来到了林子前,大叫道:“兵爷们,这里有能管事的吗?我想求你们帮帮忙。”

大宋对读书人还是挺尊重的,所以一般人看到秀才,都礼让几分。有人奇怪地问:“你还不快跑?”周尚文却没理会众人,又问哪位军爷是领头的。见他仍在问,就有人嘻嘻哈哈地将一名大汉推了出来。那人被大家推出来,只好说:“唉,大官们都跑光了,只剩我们这种小头目了。你到底有什么事?”大汉自称吴壮。周尚文笑道:“我也没别的事,只是想跟你们借一把刀,尽量找一把最锋利的。”吴壮奇怪地问他借刀做什么,周尚文昂起头来大叫道:“金兵已经快打过来了,我跟你借刀,就是想到前方去杀敌。”吴壮狠狠地瞪了周尚文一眼,忽然叹了一口气,说:“我知道先生是在讽刺我们,大敌当前,却从前方逃了回来。其实我们这些兄弟也想打仗啊,可能带兵打仗的都跑了,我们就算还留在那里,也无非多一千具尸体罢了。”周尚文笑着问:“现在我问你,假如你和我比武,你认为我会赢吗?”吴壮一怔,就听周尚文笑道:“我没练过武,在这里跟你打,我肯定打不过你。如果到我家门前打,我想,赢你两个还是行的。”兵士们都笑了起来,吴壮的脸上有些挂不住了,怒道:“你这是笑话我吗?好,你想在哪打就在哪打,我要输了,我陪你去,哪怕是送进金营让他们砍头。”

众人都轰然叫好,周尚文拾起一根棍子在前走着,吴壮跟在身后,兵士想看热闹,全都打着火把跟了上来。不一会儿,大家就来到村子里。此时村里静悄悄的,村民都已经逃走了。吴壮心想,就算他在家门前设计陷阱,注意些就是了。两人并排着走,却没料到刚走几步,周尚文突然将手中的棍子一挥,架到了他的脖子上,笑了一声,说:“假如我现在手中拿的是刀,你的头已经掉下来了。是不是你输了?”

这一下来得突然,吴壮哪想到这样也算是比武?不禁怒道:“还没开打呢,这怎么能算?”众人都笑了起来,没想到这秀才竟然玩这种小孩子的把戏。周尚文笑道:“你既然是跟我来比武的,怎么能不算?好吧,我再给你一次机会。”说罢手中的木棍向吴壮身上打来。吴壮伸手,就想夺过木棍,谁知周尚文的木棍还没打到,已将棍子收回,往后退了几步。吴壮一看他也就这点能耐,就纵身上前,却没料到地却是虚的,刚踏上去,地就陷了,顿时身子落进坑中。周尚文趁他还没立稳,已经上前用木棍在他脖子上又轻轻打了一下,叫道:“看,你又输了一阵。”

本来吴壮开始是小心这里有没有陷阱的,可刚才被周尚文棍子一架就说是他输,让他心里有点气,注意力转移了,倒忘了注意陷阱的事。吴壮从坑里跃出来,怒道:“你这样玩小孩子的把戏,算什么比武啊。”周尚文大叫道:“你管我用什么方法,能够杀敌就是好方法。反正我是要上前迎敌的,你要怕金兵,不和我去我也不勉强你。只是不知道,大宋军营里,和我一样不怕死的,还有多少人。”

却说金兵元帅见所到之处大宋官兵望风而逃,不禁大喜,就派将军乌林南带两千精兵在前面急追,大部队带着物资随后。乌林南一路追赶,竟然没有遇到抵抗队伍,于是他令队伍急行,务必打上一仗,好在元帅面前表现表现。这天刚来到一处渡口,就看到对岸竖起一排旗帜,终于遇上宋兵队伍了!

他令兵士们驻扎在岸边,准备找船只渡江。这时,就看到对面一匹马跑到江边,一名宋军兵士大叫道:“我们将军下战书来了!”说罢弯弓搭箭,就朝金营射了过来。兵士将书箭拾起,交给了乌林南。他一看就乐了,只见上面写,由于大将军跑了,这里剩下的已经不到一千名兵士,大家本来想投降,可是觉得就这样未开仗就降,面子上实在过不去,所以愿与金兵约定,让金兵派一千人到对岸,与宋兵开打,双方点到为止,如果宋兵输了,情愿全部投降。如果同意,宋兵可以派船将金兵接过河。

乌林南一看,大笑道:“没想到宋军竟然想到如此儿戏的打法,好,就同意这样打。”手下的副将奇怪地说:“您真的信他们?”乌林南笑道:“宋兵的将军都吓跑了,剩下这些人哪还有胆量打?他们这样做,分明就是怕死。我们何不将计就计,将他们打败。”

第二天一早,宋军果然派几只船过了河,于是乌林南先派几名金兵上船,开始他心里还小心防备着,怕宋兵在载金兵过江时会突袭船上的金兵。可船来回了几趟,都没发生任何意外,也就放心了。此时宋兵列队在离岸边不远的地方,整整齐齐地等着。金兵上岸后,也与宋兵迎面站着,小心地提防宋兵会突然杀过来,可一直到一千名金兵全部上岸,宋兵也没有发起进攻,看来他们真的打算玩比武了。

乌林南自己并没有过江,只是让副将到对岸。此时两边的兵士都排好队了,宋兵阵上一名大汉站了出来,高声叫道:“你们准备好没有,是不是可以开战了?”金兵的副将回头看了一眼对岸,乌林南手一挥,做了一个开战的手势。副将立即叫道:“可以打了!”霎时,金兵全部刀出鞘,众人一声高呼,场上的喝声惊天动地。

乌林南笑了,可还没等他笑出声来,就发觉已经不对劲,刚才那些高呼的声音顷刻间全变了,变成了鬼哭狼嚎的声音。他大吃一惊,再看江对面时,却发现列在江边的金兵队伍不见了,在金兵刚才列队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大坑。此时宋兵已经涌了过来,有的朝坑里放箭,有的截杀爬出坑来的金兵。乌林南大惊,知道中了宋兵的计,却苦于隔着江,没法过去帮忙。

乌林南气得指着对岸直骂,却见宋兵们已经坐上船,向这边划来。乌林南叫兵士们迎敌,却在这时,就听后方的林中响起一阵鼓声,几杆旗帜升起,无数支箭射了出来。很快对岸的宋兵已经过了江,与林中的宋兵汇合,又是一阵追杀。乌林南带着残兵败将一路逃窜,一直看到随后的大军这才敢停下来。

那晚周尚文和吴壮比武后,将自己的计策跟大家说了,众人都觉得可以试一试。其实大家一路撤下来,都是一肚子气,此时有人领头,自然想去拼杀一番。于是众人就推举吴壮领头,让周尚文为军师,来到金兵必经的江边迎敌。他们先在江岸挖地道,将地下掏空,再用柱子支撑着,当将金兵诱到此处列队后,才拉开木桩,于是上千名金兵全陷进去了,只能任人宰割。同时又派一小部分人在江对岸作疑兵,将金兵吓退。

两天后,韩世忠带领的抗金队伍也来到了,看到周尚文一个秀才竟然能带兵击退数倍于自己的金兵,不禁感慨:“秀才带兵,亦是勇将!

秀才不会逃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