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1949,黄金大劫案

发布时间 : 2015-10-18    来源 : 故事会网

 1949年,中国的命运走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在统治地位即将不保的压力下,蒋介石开始着手实施早已筹谋好的行动:他密令立即将国民党“中央银行”上海金库里的黄金秘密抢运台湾。就这样,从1948年12月1日起到1949年5月,数百万两黄金被运出中国大陆。国民党政府究竟从上海运走了多少黄金到台湾,这些运台黄金、银元及外汇后来究竟做什么用?时至今日,谜底才终于被揭开。

  1948年12月1日是国民党海关缉私舰“海星号”船员范元健最难忘的一天。下午两点整,他和其他船员被告知:因接到最高机密任务,任何人不得离舰。紧接着,一系列异常的“怪事”接连发生:深夜12点,“海星号”没有按照以往的航线航行,而是逆向在长江口左转,开到了“远东第一大都市”——上海外滩中国银行码头。随后,更为蹊跷的事发生了:一队队衣着如老百姓模样的挑夫出现在不远处的华懋饭店(又名“沙逊大厦”,今和平饭店)北侧的小马路上。在荷枪实弹的军警护送下,他们俩人一组,小心翼翼地把一箱箱神秘的货物抬上了“海星号”。随即,“海星号”便悄无声息地驶入茫茫的夜色中。隔天,《字林西报》刊登了一条爆炸性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库黄金正在用最原始的方法被悄悄地运走。

  时任国民党联勤总部财务署中将署长、被称作蒋介石的“总账房”的吴嵩庆是亲历大陆黄金运台的重要人物。其子吴兴镛在父亲去世多年后,偶然发现了吴嵩庆留下的绝密“军费密记”,这才揭开了60余年前,国共和谈破裂、政权行将崩塌时的蒋介石指挥国民政府,从上海分批秘密转移巨额国库黄金、银元及美元到台湾,以期成为其“另起炉灶”、“建设复兴基地”,伺机“反攻大陆”的真相。

  百万两黄金绝密运台

  1948年8月的淮河两岸战场,国民党军正重演着东北决战覆军折将、人地尽失的一幕,“五省通衢重镇”的徐州一失,江南门户洞开。一个濒临“破产”的政府,首要的表征是物价飞涨、经济全面崩溃。在国统区发行的“金圆券”,“转过条马路,物价就要翻一番”。在经济的失控与混乱中,上海滩许多富豪开始计划逃离大陆。桂系副总统李宗仁内部逼宫,趁势要求蒋介石“下野”。10月9日,腹背受敌的蒋介石密召“央行”总裁俞鸿钧,对他首次谈起以“改储金地点”方式转运黄金的问题。11月22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另选单纯环境,缩小范围,根本改造,另起炉灶不为功,现局之败,不以为意矣。”显然,此时的蒋介石已经开始考虑放弃大陆。他所指的“单纯环境”正是指台湾。不过此时国民党军尚还控制着长江以南地区,考虑“另起炉灶”,“并不意味着对大陆战场全然不抱希望”。蒋介石“唯恐京沪失守”,为防万一,他命令把原存上海的黄金及银元分批运送到未受战火波及的台湾,剩余小额金银分散存于成都、广州等处,专供军政机关发饷及军费用途。

  档案显示,抗战胜利之初,国民政府国库中仅剩黄金不足3万两,后来没收了汪伪政权国库的49.5万两,以及发行“金圆券”从老百姓手中收到184万两。此外在抗战中,美国欠中国军用机场建设费4亿美元,国民政府拿其中2.2亿美元买了600多万两黄金。减去其它花销,到1948年底,国库黄金总数是400多万两。1948年11月底,一纸密电紧急送进俞鸿钧的办公室,要求他在一个星期之内,将国库一半黄金运到台湾。

1949,黄金大劫案相关推荐
黄金大劫案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