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于谦越狱

发布时间 : 2015-10-18    来源 : 故事会网

明景泰八年(公元1457年),已经是太上皇的明英宗在大臣徐有贞、石亨等人支持下,趁弟弟明景帝病重,发动了一场宫廷政变,重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七年前,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率领铁骑分四路大举南犯,年轻气盛的英宗朱祁镇在宦官王振的蛊惑下,贸然亲征。在土木堡,明朝数十万大军被蒙古军队一举击溃,英宗也成了也先的阶下囚,史称“土木之变”。也先挟持英宗,率众直趋北京,欲一鼓作气攻取明朝的京城。

  就在这危机的关头,以于谦为代表的一批大臣处变不惊,迅速而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拥立英宗的弟弟朱祁钰为帝。景帝即位,立即任命于谦为兵部尚书,打响了北京保卫战。经过数日的惨烈激战,瓦剌军被击败。景泰元年,被俘的英宗被释回京,被尊为太上皇。

  英宗夺回皇帝宝座的当天,就将于谦等人逮捕入狱。徐有贞、石亨等人本与于谦有仇,此时帮助英宗恢复了帝位,得到了重用,大权在握。他们用历史上惯用的“莫须有”手法,将“谋逆”的罪名强加在于谦的头上。

  这天傍晚,被审讯了一天的于谦带着一身伤痕回到狱中时,一名狱卒悄悄地说:“于大人,我知道你是受冤的,此次进来,他们一定不会让你活着出大狱的。还是想办法逃出去吧!”

  于谦吃惊地看着这名狱卒,过了半晌,才叹息一声,说:“我知道他们要害我,可我一心为国,苍天可鉴。”

  狱卒有些着急了,说:“大人你怎么还这样想啊,有人想置你于死地,根本就不管你有没有罪,就算你以前有再大的功劳,人家也不会看的。我素来敬重大人的为人,如果你打算走,我会助您出去的。”

  于谦仍是摇了摇头,狱卒见劝不了他,只得叹口气走了。到了晚饭时间,狱卒将饭端来,悄悄说:“大人想好了没有,天已黑下来了,现在守着的人都是我的好友。如果想逃,我可以悄悄将牢门弄开,让您出去。”

  但于谦仍是摇头,说:“大丈夫就是死,也要光明磊落。我要是逃出去了,不就真的变成心里有鬼了,你不必劝我了。”

  狱卒见他毫不心动,只得说:“我本来想拿身家性命来赌一赌,救大人出去的,既然大人不肯逃生,我也没办法。只求明天受审时,别说出我的意图来。”

  于谦点了点头,看着狱卒走了,他才拿起放在面前的饭菜慢慢吃着。谁知饭还没吃完,就觉得头一阵眩晕,身子往后一倒,什么都不知道了。

  等于谦醒来的时候,发现置身于黑暗中,身子上下动着,似乎是被人抬着走。他吃了一惊,立即坐了起来,果然躺在担架上,两名汉子抬着他正走着呢,还有一名男子跟在身旁,此时正行走在一条小巷里。他惊声问:“这是怎么一回事?你们是什么人?”

于谦越狱相关推荐
于谦越狱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