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蒋介石举枪对准太阳穴

发布时间 : 2015-10-18    来源 : 故事会网

1925年9月,蒋介石以第二次东征军总指挥之职奉广州国民政府之命,讨伐广东军阀、叛逆陈炯明。因得军心民心,蒋氏可谓屡战屡胜。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何况“胜负乃兵家常事”,正是蒋氏率兵追歼敌残部之时,蒋部谭曙卿师被敌阻击,且败兵如山倒,溃退后撤。蒋介石得知情况非常着急,即令黄埔生、自己的第四团连长陈赓,疾驰谭师传令:“绝对不准撤退,须拼尽全力反击!”正传令之时,蒋介石亦赶到。然而,令虽行而禁不止,溃败之兵,如江河之倾泻,无法遏止。蒋介石虽督阵,而敌人如蜂似蚁,包围蒋氏的圈子愈来愈小,蒋氏惊恐万状,若总指挥被敌俘去,他一辈子的名节不就毁了!

  于是蒋介石稍整自己仪表,检查了自佩手枪中的子弹,双足并拢,左手贴裤缝,面朝广州方向,悲壮地举枪,对准自己的右太阳穴……就要抠动扳机之际,连长陈赓一把夺下蒋之短枪,大声道:“校长气短!”蒋氏立即哭诉:“我何以回广州,只能是杀身成仁以报中央!”陈赓不避超本分之嫌,气壮山河地斥道:“为丢一个师而自杀,这划算吗?我们有黄埔军,训练好了军队再来打!”几句话如醍醐灌顶,蒋介石听进了下属的劝告,重抖精神,正欲转身,敌人炮弹飞来,蒋介石吓倒在地。陈赓伏身背起蒋氏,穿过人丛,向大河岸飞奔,直到看到一艘渡船,将蒋介石背上船去,安顿于中舱。随着船身远移,枪声遥渐稀疏,炮声远了,蒋介石的惊魂才定。蒋自个儿全身抚摸,无一伤痕,便释然了。

  蒋氏脱险后,重整部队,再伐陈炯明,不日占领惠州,即向广州中央政府告捷。但随即,心存“高远”的蒋介石以退为进,故作姿态;辞第一军长职。理由是:克惠州东征结束,避免自己掌握军权成为军阀(其实正是如此梦寐以求)。这,就是古人所说的“韬光养晦”吧。野心勃勃,却给人以谦慎印象的蒋介石,舍了军长一职,果然换来国民党中央委员、党务委员的更高职务。

  若非陈赓救蒋一命,蒋介石已成为阴曾之鬼,哪有后来的享誉!故陈赓从事革命活动被捕后,而蒋介石不杀陈,也许是为了报当年蒋介石欲自杀多亏陈赓救命的恩情。

 

蒋介石举枪对准太阳穴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