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班门弄斧

发布时间 : 2015-10-18    来源 : 故事会网

我国古来建造业的名工、巧匠、艺师等,无不宣称自己是鲁班爷的弟子。鲁班,在这些匠师们的心目中是传奇,是神仙,是品牌,是要建祠立庙设灵位虔诚供奉的行业祖师!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鲁班的徒弟,自然无弱者。他们各个身怀绝技,人人都有一套看家本领,他们凭着真本事吃饭,闯荡九州,把一个大中华构建得山举阁、水映殿;云绕宫、林遮苑,雄伟壮丽赛天庭,令一衣带水的日本工匠艳羡非常,常常冒险跨海东来,借相互交流之机,以求学得鲁门真谛。大凡东来的日本工匠,都崇敬我国建造业供奉的祖神鲁班,在中国艺匠面前十分谦虚诚恳,常说不敢“班门弄斧”。这可不是空话,是颇有些来由的。

  早年间,秦王嬴政灭六国,一统天下,坐上了金銮,骄纵狂妄得不行,天地都包不住他那膨胀的野心了,总觉得啥称号都不能彰显他的丰功伟业。于是众大臣就阅典查籍,一个个累得汗流浃背,挑出的字眼儿哪个都不合嬴政的心,气得他直想骂娘,开杀戒。窘急中有人提及“古有三皇”,嬴政灵感所至,就想到“上古五帝”,当即合“皇”“帝”二字为“皇帝”,就自称了大秦“始皇帝”,意欲国祚代代相传,万世不绝。

  说来可笑,秦始皇既知自己终归难逃一死,必有传位的一天,却又梦想长生不老,永远享受登峰造极的统治权力和富贵至极的享乐日子。于是他就颁诏,派人变方儿打听神仙的居处,四下寻找不死之方药。如此一来,可就欢实了一帮投机巫师、装神弄鬼的骗子。瞎话还不好编呀!有人就向秦始皇进言了,煽惑得有鼻子有眼儿的,说什么东瀛大海有个蓬莱仙岛,岛上长有长生不老的仙草,吃了能成仙,永远不死……欢喜得个秦始皇无可无不可的,当下就派了其中一个叫徐福的最先进言的积极分子,带着三千童男童女,坐着满载什物的大船出海寻仙草去了。徐福多精明的能耐梗呀!仙岛、仙人、仙草,谁见过?跟皇上吹咱修炼得了道,实际上咱掉海里也得淹死!徐福心下说,你皇上不想死,我就愿意死呀!得了呗,大秦始皇帝,我有这些人和钱粮财宝,找块地儿,咱也建国当王去喽!结果还真让他找到了一群海岛,就住下来,繁衍生息,成了一个四面都是海的国家。这儿的人觉着自己靠近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把国名叫成了日本。

  多少年以后,船来人往地通了气儿,东边大海里有个日本国的事传回了大陆,可巧当年徐福走时,有一对被逼上船的童男童女,这家人姓赵,有一个儿子叫赵巧,是鲁班很得意的徒弟。如今有了点儿消息,赵家人就惦记上了杳无音讯的两个孩子,商量着想让赵巧走一趟,好打听打听孩子的下落和情况,只是觉得大海茫茫,遥遥万里,可怎么去呢?赵巧就跟家人说:“这事难是难,想成,非得我师傅拿主意不可。”

  家人自然不反对,就叫赵巧去了师傅家。

  鲁班爷见徒弟赵巧来了,并未起身离座,只是捋着不知长了几百许年月的刷白须髯,皓眉下细目精光一闪,示意徒弟有话尽管细说,不用拘谨。

  赵巧道完了本末根由,在师傅跟前一个劲儿地唉声叹气,只恨自己一个肉身凡胎,无能踏浪泛海,去探询亲人。

班门弄斧相关推荐
班门弄斧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