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祸起弥曼寺

发布时间 : 2015-09-27    来源 : 故事会网
唐朝后期,在西部大漠边陲有个小梁国,国王梁王治国有方,老百姓安居乐业,丰衣足食。但有一件事始终搅得他昼夜寝食难安,终日唉声叹气,闷闷不乐。原来,这梁王已年过五十,王宫内妃嫔成群,但却没有一个为他生得一个王子,只生了一大群公主,自己百年之后,这王位传给谁,难道说要便宜了他人?

  这天,梁王处理完大臣的奏折后回到宫中,正在郁闷,最得宠信的老太监跪倒在地:“王爷,经我多方打听,离这五百多里远有一个庙宇叫弥曼寺,寺里有一个送子观音,能保佑你生个王子。”梁王一下子站了起来,拉起老太监道:“如果当真,明天咱们就去。”

  第二天,梁王的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出发了,经过几天的跋涉,他们终于来到了弥曼寺。只见这座寺院非常庞大,里面僧人众多,老主持一听说梁王来了,立即前来迎接,在得知梁王的来意后,老主持将梁王领到了一间庙堂里,里面果然供奉着一尊送子观音。在烧香、磕头、拜佛、念经等一系列仪式后,老主持跪倒在梁王面前说道:“一年内,菩萨一定会保佑梁王生一个王子。”梁王一听当即赏寺院很多金银财宝,高兴地回去了。

  一转眼一年过去了。这一年间,梁王的妃嫔们又先后给梁王生下了几个娃娃,可全是清一色的公主,哪来的王子?梁王决定再到弥曼寺找那主持兴师问罪。就在这天晚上,梁王半夜起来小解,忽然一个白胡子老头站在他面前说:“梁王,你就不要再去弥曼寺了,生儿子那是迟早的事,只是时辰未到。”

  梁王一愣:“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时辰未到?那我啥时候有王子,我已到天命之年了,哪一天我要是死了,这王位传给谁?弥曼寺那个老主持不是说一年内我有王子吗?”

  白胡子老头捋了捋长长的胡须,说道:“王爷,其实你今生将活到七十五岁,在你六十岁时,你将得一王子,届时你百年之后,王子十五岁了,可以继承你的王位了。”

  梁王掐着手指算了算,嘴里念道:“本王今年五十刚过,照你这么说,还要等十年我才有王子,不行,我等不及了!”此时梁王感觉眼前的这个老者不是一个平凡之人,于是立即跪倒在地,“请问老圣人,能不能提前赐给我王子,你一定知道,我的王子在哪儿?”

  白胡子老头将梁王扶了起来:“王爷莫急,我说了时辰还未到呢。”老者沉思了一下后又说,“承蒙王爷爱民如子,治国有方,我就破例告诉你,你未来的王子现在在弥曼寺当僧人,十年后他将转世降生到你家,不说了,我要走了,若再找我,三更朝西方烧三炷香,大叫三声我就来了。”老者说完就没有了踪影。梁王立即跪倒在地,朝老者消失的方向磕了三个头:“多谢圣人指点。”

  刚才梁王跟白胡子老头的一番对话被跟在身后的老太监听得一清二楚,此时,他跪在梁王面前说:“恭喜梁王,贺喜梁王,王子就要降临你家了。”回到寝室,梁王哪能睡得着,他摇着头:“还要等十年我才有王子,要是能提前多好啊,不知弥曼寺哪位僧人是我未来的王子?”老太监则将嘴凑到梁王耳边:“王爷,那么多僧人谁能知道是谁啊,这十年实在难等,这十年可能发生很多变故,以我之见,一年后保证那个小王子会降临到你家……”梁王一听,点了点头:“为了我的王子快快降生,只有这样了。”

  五天后,梁王正在朝堂上处理奏折,忽然有人来报:“王爷,远在五百里外的弥曼寺突遭大火烧毁,庙里的僧人全部被烧死。”梁王先是一愣,继而说道:“此事由丞相全权处理,重修庙宇,厚葬全部僧人。”

  弥曼寺僧人全部遇难一事,一转眼过去了九个多月,这天,梁王正在寝室里坐卧不安,老太监慌忙跑了进来,梁王问:“王子生下来没有?”老太监哭丧着脸:“报告王爷,刚生下,又是个小公主。”“啊!”梁王差点晕了过去。

  当晚半夜,梁王朝西方点燃了三炷香,在高喊三声后,白胡子老者站立他眼前,梁王一下跪倒在老者面前:“圣人,我的王子怎么还没降临我家?”谁知,老者用手猛指梁王:“我本想你是一个好国王,为了缓解你期盼王子的迫切心情,将不该说的告诉了你,谁知你为了让小王子早日降临你家,你竟密令残忍地将全部僧人烧死,罪过,罪过!”

  梁王说道:“圣人,我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啊,不这样做,再等十年我一旦撒手人间,我的王位,我的臣民……”梁王边说边跪倒在地,“请圣人再指点,我的王子为何还没降临到我家?”

  白胡子老者先摇了摇头,继而叹息了一声:“看在你重修庙宇厚葬僧人的分上,我最后告诉你一次,你未来的王子现就在你家。”说完老者就要走。

  “什么?王子已经在我家,那他是谁?”梁王急切地拦住老者问道。

  “他现在是你们家一群畜生中的一个,我还是那句话,时辰未到,如果强求,大祸将降临到你的头上。”老者说完又神秘地消失了。
祸起弥曼寺相关推荐
祸起弥曼寺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