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兵法》简介-在线阅读
诸葛亮兵法

   诸葛亮兵法二十四篇为诸葛亮晚年时候所著,上面记载了诸葛亮几十年来行军打仗的经验。在五丈原之战中,诸葛亮在死前曾将此书和“连弩”之法传给了姜维,使姜维成为了诸葛亮最有力的继承人。原有二十四篇,但其中八务、七戒、六恐、五惧之法现已失传。 

   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阳都人,三国时蜀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一生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前27年,隐居隆中,却仍心怀天下大事,不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后27年辅佐刘备、刘禅,建立蜀国,并著有《兵法二十四篇》等著作,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千百年诸葛亮成为智慧的化身,其传奇性故事为世人传诵。诸葛亮的著述,在《三国志》本传中载有《诸葛氏集目录》,共二十四篇,十万四千一百一十二字。后人所编,以清人张澍辑本《诸葛忠

   武侯文集》较为完备。诸葛亮一生主要著作有:《出师表》、《隆中对》(陈寿记述,一说是襄阳隆中,也说是南阳,难定论?韩雪)、等。由于作战的需要,他在天文、符咒、奇门遁甲上研究很深,《三国演义》上讲述很多。诸葛亮娴熟韬略,多谋善断,长于巧思,曾革新“连弩”,可同时发射10箭;作“木牛”、“流马”,便于山地军事运输;还推演兵法,作“八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