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简介,雍正诗集,雍正诗全集
 雍正诗集雍正,为清朝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皇帝的年号,从1723年(雍正元年)至1735年(雍正十三年),前后共十三年。

人物生平
雍正是清朝第五位皇帝胤禛的年号,雍正帝出生于公元1678年。生母乌雅氏(即孝恭仁皇后),由贵妃佟佳氏(即孝懿仁皇后)抚养。与康熙帝皇十四子胤禵为同母兄弟。师从顾八代、张英、徐元梦等。公元1722年12月20日,康熙驾崩。胤禛登基,时年45岁。公元1735年10月08日,胤禛驾崩,享年58岁。

诗词
《仲秋有怀》
《寒夜有怀》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诗》
《雍邸集》一
《山池晚步》
《春日泛舟》
《月夜对落花有感》
《月下独酌》
《春院小饮》
《畅春园芍药花开作》
《花间小饮》
《早行》
《赐观金莲花》
《友人书屋》
《热河园中避暑》
《雍邸集》二
《夏日泛舟》
《前廊》
《中元侍从》
《山翁》
《秋夜》
《晚晴》
《临流》
《花下偶成》
《咏自鸣钟》
《雍邸集》三
《春暮登楼》
《暮春》
《题友人园》
《运河舟中》
《听禅》
《题范蠡载归图》
哀诉诗
雍正为母亲德妃乌雅氏写哀述诗 

佛学著作
禅宗佛教,稍带涉及喇嘛教:
雍正帝蒙古服装图
雍正帝蒙古服装图
雍正的佛学著作,以中国佛教特有的禅宗为主,安抚喇嘛教只是为了防止西藏叛乱。
清世宗曾自号“圆明居士”,把古德参禅语要编辑成《御选语录》共十九卷,更从章嘉国师学习禅学。章嘉国师就是负责把《藏文大藏经》全部翻译成满文。世宗皇帝,自许为禅宗血脉,编集《雍正御选语录》,并撰写《拣魔辨异录》,以上谕要求各地地方官对法藏、弘忍一系的僧人严加调查取缔,这样实属国王护法。
雍正所结交的喇嘛是张家(章嘉)喇嘛,不是西藏的达赖
雍正在浙江大修观音菩萨的道场--普陀山。
雍正也著作学佛经籍数大部,主要还是以中国禅宗佛教为主,达百万言以上。

雍正诗集,雍正诗全集
雍正诗文阅读练习及赏析
    雍正诗文阅读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