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调】蟾宫曲·题《录鬼簿》

参考翻译

注释
⑴贞元朝士:贞元,唐德宗年号(785—805)。朝士,指官员。此处指前辈剧作家。
⑵上苑:皇帝的园林,此处指元朝首都大都(今北京)。
⑶西湖:杭州西湖,代指杭州。大都和杭州是元代戏曲家活动的两个中心。
⑷麒麟冢:王侯贵族的坟墓。衣冠,指官员。坎坷,指销声匿迹,声名无闻。
⑸凤凰城:凤城,指京城。蹉跎,指虚度年月。
(www.shuzhai.org) 更新时间 : 2015-09-19

参考赏析

简析
钟嗣成在该书自序中,公然声言:“酒罂饭囊,或醉或梦,块然泥圭者,则其人虽生,与已死之鬼何异?”而赞扬“门第卑微,职位不振,高才博艺”的已亡名公才人为“不死之鬼”。这种不惜“得罪于圣门”的奇谈怪论,表现了钟嗣成将豪门权贵、正统文人学士与梨园曲家相对立的可贵意识。这首小令的作者周浩,读过《录鬼簿》后,感慨万端,认为曲坛名家的名声,将随着他们不朽的作品和《录鬼簿》流芳后世,而有些身居高位的官僚,生前显赫而身后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作者爱憎分明,道出了《录鬼簿》的意义。
(www.shuzhai.org/gushi/)

作者简介

周浩:元末散曲作家。生平不详。大致与钟嗣成为同时代人,生活于至元(1335—1340)、至正(1341—1370)年间。所作散曲,仅存小令《蟾宫曲·题〈录鬼簿〉》一首。
来源栏目: http://www.shuzhai.org/gushi/yuanqu/
本文链接: http://www.shuzhai.org/gushi/40968/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