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不食周粟的意思

成语原文 不食周粟
标准发音 bù shí zhōu sù
繁体写法 不食周粟
不食周粟是什么意思 粟:小米,泛指粮食。原指伯夷、叔齐于商亡后不吃周粟而死。指清白守节

不食周粟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30
不食周粟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定语;指人有骨气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bù shí zhōu sù】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西汉 司马迁《史记 伯夷列传》:“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
【近义词】     暂无不食周粟的近义词。
【反义词】     卑躬屈膝
不食周粟成语接龙
进可替不      不食周粟      粟红贯朽

商朝末年,孤竹君的长子伯夷在父亲死后坚决不肯继承王位。后来商朝灭亡,周武王建立周朝,他也不愿出来为官,感到十分耻辱,就与弟弟叔齐决定不再吃周朝的粮食,两人隐居在首阳山,专门靠吃采山上的野果及野菜而生存。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不食周粟成语造句
这是沿路讨来的残饭,因为两人曾经议定“不食周粟”,只好进了首阳山之后开始实行。(鲁迅《故事新编 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