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民胞物与的意思

成语原文 民胞物与
标准发音 mín bāo wù yǔ
繁体写法 民胞物與
民胞物与是什么意思 民为同胞,物为同类。泛指爱人和一切物类。

民胞物与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30
民胞物与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宾语;指泛爱的一切人和物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与 ① yǔ 给与;② yù 参与。
【出处说明】     宋 张载《西铭》:“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近义词】     暂无民胞物与的近义词。
【反义词】     暂无民胞物与的反义词。
民胞物与成语接龙
不羁之民      民胞物与      与世俯仰
暂无合适的关于民胞物与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民胞物与成语造句
那里有一个是认真存了“仁人测隐”之心,行他那“民胞物与”的志向,不过都是在那里邀福。(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
1、所谓“民胞物与”之爱,就是指普天大众都是我的同胞兄弟,宇宙万物皆是我的同伴。
2、爱从道德上有其固有的发展逻辑,这就是“自爱”-“仁爱”-“兼爱”-“民胞物与”之爱。
3、首先,将偏见设法去除。尊敬、爱护万物。视万物为一体,所谓民胞物与。
4、人类的民胞物与,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
5、修行人奉行万物为一体的观念,因此发展出爱惜生命,不杀生,以及民胞物与等的信念。
6、佛教的博爱、劝善思想与儒家的民胞物与、仁民爱物思想在杜甫晚年思想中得到高度的融合。
7、许多灾胞从灾区逃出来,沿路许多民众给他们提供食水、食物等,在在都显示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痌瘝在抱、民胞物与的崇高精神。
8、张载为我们描绘了人生的最高境界——“民胞物与”的“天亲合一”的人生理想,同时自己努力按照周礼处理社会事务,体现了其实学家的风范。
9、“民胞物与”是维系其生态伦理思想的理想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