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大杖则走的意思

成语原文 大杖则走
标准发音 dà zhàng zé zǒu
繁体写法 大杖則走
大杖则走是什么意思 杖:木棍;走:逃跑。舜的父亲用大棍子打他时,他就逃走躲避,免陷父亲于不义。旧时宣扬的封建孝道。

大杖则走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9
大杖则走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定语;指不挨打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大 ① dà 大夫(官名);② dài 大夫(医生)山大王 。
【出处说明】     汉·刘向《说苑·建本》:“舜之事父也,索而使之,未尝不在侧;求而杀之,未尝可得。小箠则待,大箠则走,以逃暴怒也。”
【近义词】     暂无大杖则走的近义词。
【反义词】     小杖则受、;
大杖则走成语接龙
声势浩大      大杖则走      走下坡路

春秋时期,曾参因为种瓜误点被父亲毒打一顿,挨打后不省人事,醒来后还装作很高兴的样子。孔子听说后,非常气愤,甚至不认他这个弟子。孔子说当年舜对待父亲的责罚从来都是小受大走,也不失去对父亲的孝心,曾参则陷父亲于不义的深渊。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大杖则走成语造句
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65回:“可怪这狄希陈且莫说大杖则走,就是在严父跟前尚且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