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飞沙走石的意思

成语原文 飞沙走石
标准发音 fēi shā zǒu shí
繁体写法 飛沙走石
飞沙走石是什么意思 飞:使飞扬;走:使滚动。沙土飞扬;石子滚动。形容风力极大。

飞沙走石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8
飞沙走石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风势迅猛
【读音预警】     石,不能读作“dàn。
【出处说明】     唐 谷神子《博异志 吕乡筠》:“若人间吹之,飞沙走石,翔鸟坠地,走兽脑裂。”
【近义词】     雷虐风号、;天昏地暗
【反义词】     风和日丽、春光明媚
飞沙走石成语接龙
健步如飞      飞沙走石      石城汤池

三国时期,东吴御史陆胤因力保太子孙和而得罪孙权,被捕入狱,后经人保举为西陵督,中书丞华罦上书推荐说:“陆胤天资聪颖,很有才干,在苍梧南海当地方官时,治理那里的飞沙走石有功,老百姓受益匪浅,而他自己却十分廉洁。”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飞沙走石成语造句
尤窍怒号天噫气,飞沙走石乱伤人。(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八回)
1、刹那间,天旋地转,飞沙走石,横冲直撞。
2、黑风口狂风呼啸,飞沙走石,但在风口可以饱览长白瀑布的全貌。
3、而最主要的废弃颗粒之一则是来自沙漠的飞沙走石。
4、我不顾一切的朝声音的方向往去,任飞沙走石摧残我的眼睛。
5、即便在飞沙走石的情况下,本发明也能为爱车或其它暴露于户外的物品提供足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