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子虚乌有的意思

成语原文 子虚乌有
标准发音 zǐ xū wū yǒu
繁体写法 子虛烏有
子虚乌有是什么意思 指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事物(子虚、乌有:人名)。

子虚乌有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8
子虚乌有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乌 ① wū 乌黑 乌拉(la? 藏奴劳役);② wù 乌拉(la 草名)。
【出处说明】     汉 司马相如《子虚赋》:“楚使子虚使于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畋。畋罢,子虚过奼乌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近义词】     捕风捉影、荒诞不经
【反义词】     千真万确、铁证如山
子虚乌有成语接龙
狗拿耗子      子虚乌有      有一得一

西汉时期,司马相如写的《子虚赋》深得汉武帝的喜爱。《子虚赋》讲楚王派子虚去访问齐王。齐王率全国游猎能手陪同子虚外出打猎。子虚竭力向陪同的乌有先生吹嘘楚王的游猎盛况,故意贬低齐王。乌有先生立即替齐王辩驳,向子虚发难。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子虚乌有成语造句
文贵征实,不蕲于振奇,所以愧文士子虚乌有之习也。(清 沈惟贤《万国演义序》)
我们对这些子虚乌有的谣言从何而来很感兴趣。
一位部级官员称这篇报道纯属子虚乌有。
但是新的研究表明,所谓中国餐馆综合症实为子虚乌有,那只不过是一种城市传说而已。
我们扪心自问也该知道:我们再也不要到处寻求子虚乌有的帮助。
这些当然只是人们的幽默和子虚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