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白首为郎的意思

成语原文 白首为郎
标准发音 bái shǒu wéi láng
繁体写法 白首為郎
白首为郎是什么意思 慨叹虽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白首为郎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8
白首为郎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宾语、定语;指怀才不遇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bái shǒu wéi láng】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汉武故事》载:武帝尝至郎署,见郎官颜驷“须鬓皓白,衣服不整”。武帝问他:“何时为郎?”答道:“以文帝时为郎。”武帝又问为什么“老而不遇”?他回答说:“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
【近义词】     白首郎官、;
【反义词】     暂无白首为郎的反义词。
白首为郎成语接龙
财不露白      白首为郎      郎才女姿

西汉时期,汉武帝去巡视郎署,见到两鬓斑白的郎官颜驷,就问他何时为郎官。颜驷说汉文帝时就当郎官了,汉武帝问他为什么老而不遇?他说:“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所以我至今还是一个郎官。” 【典故】《汉武故事》载:武帝尝至郎署,见郎官颜驷“须鬓皓白,衣服不整”。武帝问他:“何时为郎?”答道:“以文帝时为郎。”武帝又问为什么“老而不遇”?他回答说:“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白首为郎成语造句
〖示例〗孤臣曾趣龙墀对,白首为郎只自伤。 ★宋 陆游《史院书事》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