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吴下阿蒙的意思

成语原文 吴下阿蒙
标准发音 wú xià ā méng
繁体写法 吳下阿蒙
吴下阿蒙是什么意思 吴下:现江苏长江以南;阿蒙:指吕蒙。居处吴下一隅的吕蒙。比喻人学识尚浅。

吴下阿蒙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8
吴下阿蒙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阿 ① ā 阿罗汉、阿姨;② ē 阿附、阿胶。注意多音字:蒙 ① méng 蒙骗;② méng 蒙味③ měng 蒙古。
【出处说明】     晋 虞溥《江表传》:“至于今者,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
【近义词】     暂无吴下阿蒙的近义词。
【反义词】     暂无吴下阿蒙的反义词。
吴下阿蒙成语接龙
书摘词典      吴下阿蒙      蒙以养正

三国时期,东吴能武不能文的武将吕蒙听了孙权的劝告后,发奋读书。一段时间后,都督鲁肃来视察吕蒙的防地。吕蒙就对蜀防备的事情讲得有条有理,还写份建议书给鲁肃,鲁肃很惊讶地说道:“你再也不是从前吴下的那个阿蒙了。”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吴下阿蒙成语造句
马湾有鬣,德小是崇,先生天游,而人曰佳墉。嗟乎!非吴下阿蒙。(明 徐宏祖《徐霞客游记 续篇》)
我有点害怕去和他比赛,因为他现在不是吴下阿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