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空前绝后的意思

成语原文 空前绝后
标准发音 kōng qián jué hòu
繁体写法 空前絕後
空前绝后是什么意思 空:空白;绝:断绝。以前没有过;以后也没有。指从古到今非常突出;独一无二的事物。

空前绝后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空前绝后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定语;形容极不寻常的盛况
【读音预警】     空,不能读作“kònɡ。
【出处说明】     宋 朱象贤《闻见偶录 男服从军》:“古之木兰,以女为男,代父从军,十二年而归,同行者莫知其为女子,诗歌美之,典籍传之,以其事空前绝后。”
【近义词】     绝无仅有、亘古未有
【反义词】     比比皆是
空前绝后成语接龙
两手空空      空前绝后      后不为例

晋朝大画家顾恺之所画人物神态逼真,形象生动。南朝梁代画家张僧繇善于画山水人物,传说他画龙点睛。唐朝画家吴道子集绘画与书法于一身,让人叫绝。后人说顾恺之的成就超越前人,张僧繇的成就后人莫及,吴道子则是空前绝后。 【出处】顾(顾恺之,晋代画家)冠于前,张(张僧繇,南朝梁代画家)绝于后,而道子(吴道子,唐代画家)乃兼有之。  宋·赵佶《宣和画谱》 【解释】从前没有过,今后也不会再有。夸张性地形容独一无二。 【用法】作谓语、定语;形容极不寻常的盛况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空前绝后成语造句
祖孙三代倒做了三朝元老,真可以算得“空前绝后”的了。(清 吴趼人《痛史》第十六回)
所罗门王的荣耀是空前绝后的。
一个帝国的部长提出这样的要求,恐怕是空前绝后的。
其破坏能力已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顶峰状态。
在某些方面,EADS事件是空前绝后的。
我们结婚的时候要举行空前绝后的盛大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