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的意思

成语原文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
标准发音 hǎi kuò cóng yú yuè,tiān kōng rèn niǎo fēi
繁体写法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是什么意思 阔:宽广。大海辽阔随鱼跳跃,天空空旷任鸟飞翔。形容无牵无挂,自由自在。比喻可充分施展抱负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宾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读音预警】     注意多音字:空 ① kōng 领空 空洞;② kòng 空白 空闲。注意多音字:任 ① rén 任丘(地名)任(姓);② rèn 任务、任命。
【出处说明】     宋·阮阅《诗话总龟》前集引《古今诗话》:“大海从鱼跃,长空任鸟飞。”
【近义词】     暂无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的近义词。
【反义词】     暂无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的反义词。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成语接龙
八仙过海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      飞书走檄
暂无合适的关于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成语造句
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37回:“这四个人得了这道赦书,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从鹊华桥发脚,由黑虎庙到了贡院里边,毕进指点着前后看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