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天下无敌的意思

成语原文 天下无敌
标准发音 tiān xià wú dí
繁体写法 天下無敵
天下无敌是什么意思 普天之下,没有敌手。形容战无不胜,没有对手。

天下无敌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7
天下无敌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tiān xià wú dí】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先秦 孟轲《孟子 离娄上》:“夫国君好仁,天下无敌。”
【近义词】     天下莫敌、天下第一
【反义词】     弱不禁风
天下无敌成语接龙
女娲补天      天下无敌      敌不可假

战国时期,孟子的弟子问:“孔子说的‘仁不可为众也,夫国君好仁,天下无敌。’是否对?”孟子说:“当然对,仁德的力量是不能以人数多少来计算,一个君主爱好仁德,就会天下无敌。现在的诸侯都不愿意施行仁政,早晚会被施行仁政的君王灭掉的。 【出处】夫国君好仁,天下无敌。  《孟子·离娄上》 【解释】普天之下,没有敌手。形容战无不胜,没有对手。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普天之下没有对手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天下无敌成语造句
某闻许都曹操,扫荡中原,吕布、二袁皆为所灭,近又破马超,天下无敌矣。(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回)
许多球手开始觉得自己天下无敌。
葡萄牙队在昨晚的比赛中好像是天下无敌。
沃德并不是发挥最稳定的球员,可是一旦进入状态,他似乎就是天下无敌的王者。
英国的海军力量不再象以前战争中那样天下无敌了,它的制海权只是暂时的局限于某些地区。
聪明与品德的结合,会天下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