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事与愿违的意思

成语原文 事与愿违
标准发音 shì yú yuàn wéi
繁体写法 事與願違
事与愿违是什么意思 事实与愿望相反。指原来打算做的事没能做到。

事与愿违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事与愿违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与,不能读作“yǔ或“yù。
【出处说明】     三国 魏 稽康《幽愤》诗:“嗟我愤叹,曾莫能俦。事与愿违,遘兹淹留。”
【近义词】     大失所望、适得其反
【反义词】     得心应手、万事亨通
事与愿违成语接龙
军法从事      事与愿违      违世乖俗
暂无合适的关于事与愿违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事与愿违成语造句
不料后来事与愿违,现在这点局面小得很,应酬不开!(茅盾《子夜》十六)
1、生命中往往是事与愿违,重复不断地发生。
2、事与愿违,他并没有废除1963年的《紧急事件法》,该法授予政府限制异议的特别权力。
3、我们都希望在人际交往中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可有时候事与愿违,明明自己不是那样,却给别人留下那样的印象。
4、但如果它发生了,那也不会是头一次出现「令民众恐慌的措施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这种情况。
5、如果你的每个计划都事与愿违,你第一时间的反应是什么呢?
6、不过有时候就是会事与愿违,所以我还有很多其它的妙计。
7、一些组织已经这么做了——他们认为这样下属就不会再把自己的上司视为压力的最大来源——然而,多数是事与愿违。
8、因为他们对自己能否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入睡感到焦虑,他们竭力想入睡,结果事与愿违,以致无奈地躺着,难以入眠。
9、由于在一个集群中,所有节点都必须一致,因此它们将全部运行相同的服务。因此,重新路由请求是再一次事与愿违。
10、尽管你做了最好的打算,员工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情况往往事与愿违。
11、无论如何,面对一个明显敌对的中国,牵制政策很可能事与愿违。
12、这有可能改变北韩的行为,但是也可能事与愿违。
13、如果一国民众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各尽其用,并且和政府的目标一致,那么,人口繁多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一种潜在的资源,然而,正如我们常常看到的,情形往往事与愿违。
14、然而,曹教授说那些考虑短时间内离婚的夫妇需要谨慎,策略也可能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因为离婚会给那些不愉快的夫妇一个方便出口。
15、最近,他们向华盛顿请愿正式评估发展激光浓缩技术是否会事与愿违从而加速核武器的扩散。
16、要养成习惯,这样你就永远都不会要等一下才能添加上待办事宜-那样的话也许就事与愿违了!
17、为了能有效的传达意见而不让中国人丢了面子,任何的批评都应该私下传递,而且方式要巧妙而谨慎。否则,你将事与愿违。
18、回想一下当您这么做的时候,得到的结果是事与愿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