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徒劳无功的意思

成语原文 徒劳无功
标准发音 tú láo wú gōng
繁体写法 徒勞無功
徒劳无功是什么意思 徒:徒然;白白地;功:成就。白白付出劳动而没有功效。

徒劳无功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徒劳无功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tú láo wú gōng】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宋 朱熹《诗集传》:“厌小而务大,忽近而图远,将徒劳而无功也。”
【近义词】     劳而无功、徒劳往返
【反义词】     大功告成、不劳而获
徒劳无功成语接龙
木石为徒      徒劳无功      功不补患
暂无合适的关于徒劳无功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徒劳无功成语造句
博洛兴师动众,旷费时日,徒劳无功。(华而实《汉衣冠》七)
1、从我两岁时候开始,我的一个朋友每个月都会跟着他的妈妈去阿布萨利姆监狱,希望见到囚禁在那里的父亲,然而却总是徒劳无功。
2、一个诗人要想寻找他心里诗歌的母亲的话,是徒劳无功的。
3、自从四月份以来,升值速度已经大大降低,对于阻止投机者来说,这是一个徒劳无功的努力。
4、所以我开始在网上查找,也是徒劳无功。
5、意识到这一点后,他们(指施工人员)花费了疯狂数量的金额来加热但却是徒劳无功。
6、每到夜晚,当他回到自己的小屋时,总是浑身疼痛又筋疲力竭,感觉好像每天都徒劳无功。
7、我尝试了多次,都徒劳无功。
8、徒劳无功:罗马不感兴趣,清教徒也是。
9、昨天,四艘救援船和一架直升飞机徒劳无功地搜寻斯金纳,今天搜寻工作再度展开。
10、当它决定越过沙漠时,却发现自己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泥沙中,它试了一次又一次,总是徒劳无功,最后它灰心了。
11、国际社会一直努力劝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结束核计划,但迄今仍徒劳无功。
12、她再次拿出手机接收服务信号,还是徒劳无功。
13、中国的环境官员努力关停盈利但有污染的企业,但通常徒劳无功。
14、眼睛在尝试着看见些什么,却徒劳无功,除了随睫毛一起颤动的点滴亮光和杂色之外,什么都没有。
15、可是,二趾蟾蜍徒劳无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