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自求多福的意思

成语原文 自求多福
标准发音 zì qiú duō fú
繁体写法 自求多福
自求多福是什么意思 求助自己比求助他人会得到更多的幸福。

自求多福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自求多福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作谓语、定语、宾语;用于劝诫人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zì qiú duō fú】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诗经·大雅·文王》:“无念尔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近义词】     暂无自求多福的近义词。
【反义词】     暂无自求多福的反义词。
自求多福成语接龙
其来有自      自求多福      福不徒来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专门有一首诗夸颂周文王秉承了上帝的意志,灭掉殷商。文王不只荣宗耀祖,使子孙百世做天子诸侯。他的子孙要以文王的德行作为榜样,以商纣作为借鉴,要经常自我反省,勤修贤德,发奋图强,自求多福。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自求多福成语造句
鲁迅《华盖集·这个与那个》:“中国人的自讨苦吃的根苗在于捧,‘自求多福’之道却在于挖。”
1、她开着那台老爷车,恐怕只能自求多福了。
2、“他们鼓励我,但也说得很清楚,如果你搞砸了的话,那就自求多福吧,”彼得说。
3、无论这种状况何时发生,我只能自求多福,因为我周围没有一个人了解我的另一个世界,也没有人了解另一个世界里的我。
4、但我们也不能回到让我们的公民自求多福的时代。
5、住在这里的人就自求多福吧。
6、在社会尚未提供足够托儿机构的情况下,忙碌的父母只能自求多福——求保母帮助了。
7、对于在这里的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的人民来说,今天是非常紧张的一天。他们还不确定今晚是在集中营里过还是要露宿街头自求多福。
8、相反,他却是笑了起来:“既然这样子,那我就离开了啊,记得三天后来找我,若果没找着,那你就自求多福啦。”
9、政府能照顾到的儿童约15万,其馀的只能靠自己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