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自惭形秽的意思

成语原文 自惭形秽
标准发音 zì cán xíng huì
繁体写法 自慚形穢
自惭形秽是什么意思 因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形容自愧不如别人。惭:惭愧;形:形体;秽:丑;肮脏;差。

自惭形秽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6
自惭形秽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补语;含贬义
【读音预警】     秽,不能读作“suì。
【出处说明】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容止》:“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近义词】     妄自菲薄、自暴自弃
【反义词】     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自惭形秽成语接龙
其来有自      自惭形秽      秽德垢行

晋朝时候,有个骠骑将军名叫王济,相貌英俊,待人接物也 很有风度。虽然是个提刀弄枪的军人,但平时读书论经,才学很好, 在城里也颇有名声。 有一年,王济的外甥卫玠母子前来投靠王济。王济一见卫玠如 此眉清目秀,风度翩翩,简直惊呆了。他对卫母说: “人家都说我相貌漂亮过人,现在与外甥一比,就像把石块与明 珠宝玉放在一起,我真是太难看了!” 过了几天,王济带着卫玠,骑着马去拜见亲朋好友。走到街上。 看见卫玠的人都以为他是白玉雕成的,大家都争着围观,你挤我拥。 几乎哄动了全城。 好不容易到了亲戚家,亲友们想了解一下卫万玠以外貌漂亮,学 问是否出众,便坚持要他讲解玄理。卫玠推辞不了,便讲了起来。 讲的时间不长,听的人却没有一个不称赞他讲得精深透彻的。人们 嘻笑着说:“看来,你们三王抵不上卫家的一个儿郎啊!”王济说:“是 啊,和我这外甥一起走,就像有明珠在我身旁,熠熠发光。”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自惭形秽成语造句
她自惭形秽般只呆在一个黑暗的角落里,不敢发一言。(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
1、孩子表现不佳时要让他们知道,但不能让他们自惭形秽。
2、他的表演真让我自惭形秽。
3、使某人自惭形秽
4、这也许是她处心积虑要让我自惭形秽的另一步棋。
5、她让我自惭形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