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互为表里的意思

成语原文 互为表里
标准发音 hù wéi biǎo lǐ
繁体写法 互為表裡
互为表里是什么意思 甲为乙的外表;乙为甲的内里;乙为甲的外表;甲为乙的内里。比喻互相依存;互相接受。

互为表里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互为表里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动宾式;作谓语;主语必须是两个以上
【读音预警】     为,不能读作“wèi。
【出处说明】     晋 陈寿《三国志 董允传》:“陈祗代允为侍中,与黄皓互为表里。”
【近义词】     唇亡齿寒、唇齿相依
【反义词】     互不干涉、;行同陌路、;
互为表里成语接龙
犬牙差互      互为表里      里丑捧心
暂无合适的关于互为表里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互为表里成语造句
蔡东藩《五代史演义》第31回:“重荣遂阴相结托,互为表里。”
1、儿童的发展是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内容并且与国家的文化安全互为表里,相互印证。
3、这双重旋律互为表里,表明了人类的某种悲剧性处境以及作家对这种悲剧性处境的感受和认识。
4、二文互为表里,有不少一致之处。
5、它们相辅相成,互为表里,共同体现教师口语的优良品质。
6、同时,依据“宪法一体性”原理,该递进义务的履行与国家权力之分立,互为表里,而彼此制约。
7、是非、对错与客观条件是互为表里、相依相生的。
8、集那么多纯真与聪颖于一身,如此的善良与如此的坚毅结合在一起;内在的娴静与外在的活泼互为表里。
9、实质的违法性认识与形式的违法性认识通常互为表里。
10、民间俗信与日常生活是互为表里的互融共生关系。
11、“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关于社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互为前提和互为表里的相关性论点,社会的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
12、目前,道德的失落和信仰的迷失实质上互为表里。
13、指导外交方向的“和谐世界”与内政领域的“和谐社会”互为表里,共同构成了新时期我国战略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
14、中秋文化与儒家精神,互为表里,相互影响,逐渐形成了祈求和谐、团圆等永恒不变的民族主旋律。
15、高薪这一物质激励在保持新加坡政府廉洁的诸多因素中确有一席之地,但它与内嵌于新加坡社会的儒家文化并由之形成的精神激励互为表里。
16、我把我的手,我的心奉献给你,简,我请你与我共度余生。你和我一样平等,互为表里,嫁给我吧!
17、皮日休生活转折带来政治热情的消长以及性格气质的变化,创作主体心态与此遥相呼应,互为表里。
18、它是中国人民的政治立场和文化选择,与近代中国法制变革互为表里,并制约着传统法制的现代化变革。
19、它所反映出的十八世纪河南方言词汇,具有鲜明的区域性色彩和突出的时代特征,而这二者又是相互依存、互为表里的。
20、有组织的暴力与非法控制之间互为表里关系。
21、它与北宋中后期的政争、党争互为表里,既导致和强化了后者,同时又深烙党争、政争的痕迹。
22、重庆商贸铺户承差与把持互为表里的特点,与其他地区特别是商品流通发达的江南等地明显不同。
23、礼,与仁互为表里,仁是礼的内在精神,重礼是“礼仪之邦”的重要传统美德。
24、两者互为表里,互为依托,相互联系而又各具特色。
25、散文中“故乡”由昔日单一的指向演变为互为表里、互为补充的双向所指:既指华人的现实家园,即蕴涵着作家生命与社会认同的“实体性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