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筋疲力竭的意思

成语原文 筋疲力竭
标准发音 jīn pí lì jié
繁体写法 筋疲力竭
筋疲力竭是什么意思 筋:筋骨;疲:疲劳。形容非常疲乏

筋疲力竭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筋疲力竭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非常疲乏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jīn pí lì jié】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唐 元稹《有酒》诗:“精卫衔芦塞海溢,枯鱼喷沫救池燔。筋疲力竭波更大,鳍焦甲裂身已干。”
【近义词】     筋疲力尽、精疲力竭
【反义词】     精神抖擞、精力充沛
筋疲力竭成语接龙
豆渣脑筋      筋疲力竭      竭力虔心
暂无合适的关于筋疲力竭的成语故事,欢迎补充您的贡献。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筋疲力竭成语造句
鲁迅《故事新编·奔月》:“马只能认着白色的田塍走,而且早已筋疲力竭,自然走得更慢了。”
1、我坚持是因为我必须坚持,孩子们让我压力沉重,让我筋疲力竭。
2、当然,她筋疲力竭了,不过根本不能跟我生乔治或弗雷德里克的时候相比。
3、社工们说,一个筋疲力竭的母亲,面临着女儿被忽视和营养不良,自己又被斥责生下女孩,她很可能选择继续忽视这个孩子。
4、筋疲力竭的狗妈妈和她的宝宝们“霸占”了位于波兰华沙的主人家的整个一楼。
5、被政治僵局搞得筋疲力竭,他们一直在幻想,希望事情最终自己会好起来。
6、你变得毫无兴趣,筋疲力竭。
7、事实是,这是令人筋疲力竭的!
8、亨利:现在是早上4点03分,一月,寒冷刺骨的早晨,我刚到家,之前出去跳舞了,虽然是半醉着回来,但筋疲力竭。
9、鸟群到达特拉华湾时筋疲力竭,每只重量仅有4。5盎司。
10、如果在爬山的过程中匆匆忙忙,那么就要冒着滑落山坡,无法适应稀薄空气,身体筋疲力竭的风险,有时甚至是死亡。
11、他新近的情绪使他筋疲力竭,一直睡到早上很晚才醒来。
12、每到夜晚,当他回到自己的小屋时,总是浑身疼痛又筋疲力竭,感觉好像每天都徒劳无功。
13、当你只将注意力放在一个大目标的时候,很容易你就被日常单调的事情磨得筋疲力竭。
14、她夜以继日,不停劳作,可是进展不快。到了筋疲力竭之际,还是没有造出多少泥人。
15、如果不行,如果你感觉非常抑郁或者筋疲力竭,如果你在日常活动中无法集中精力,让指导老师或治疗师帮助你。
17、15%的余力使你能照顾自己,在每二天工作时不至于筋疲力竭。
18、但如果你感觉筋疲力竭或需要一个创意的推动,你最好玩一天。
19、一旦你着地(或者你的陪同教练着地),这项运动已经让你筋疲力竭,而整个历程会让你很激动甚至让你上瘾。
20、我走得太快,致使他筋疲力竭。
21、我们常常疲倦,甚至筋疲力竭,我们每天的生活都被劳累的云雾笼罩着。
22、粗重的工作使我筋疲力竭。
23、地球完全筋疲力竭因为她受到来自遍布地球表满的汽车所排放的污染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