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典

志在四方的意思

成语原文 志在四方
标准发音 zhì zài sì fāng
繁体写法 志在四方
志在四方是什么意思 志:志向;四方:各处天下。形容有远大的志向和理想。

志在四方是什么意思(www.shuzhai.org/dict/) 更新时间 : 2016-03-25
志在四方成语解读:
【用法分析】     主谓式;作谓语、状语;含褒义
【读音预警】     倡导普通话,请按照音标【zhì zài sì fāng】采用标准四声阅读。
【出处说明】     元 关汉卿《裴度还带》第三折:“立忠信男儿志四方,居王佐丹房定八方,抚万姓,定边疆。”
【近义词】     雄心壮志
【反义词】     胸无大志、鼠目寸光
志在四方成语接龙
各从其志      志在四方      方丈盈前

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逃到齐国,齐桓公把齐姜嫁给重耳。重耳在齐国生活7年,日子过得很逍遥,他的属下十分着急,商量要他回国争王位。齐姜也认为男子汉要志在四方成就大业,就与重耳的部下用计送出齐国。

转载分享本站内容,请保留书摘词典网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
志在四方成语造句
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25回:“妾闻男子志在四方,君壮年不出图仕。”
1、志在四方又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而又挑战极限。
2、他不需要是伟人,也不一定男儿志在四方。他仍然可以是一个好好的住家男人,但他心里有一片宽广的天地。
3、此曲是客家新音乐前辈吴盛智的经典代表作,唱出男儿本应志在四方,无须为儿女私情所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