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七十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15-10-18    来源 : 故事会网

从革命圣地到文化之都

  1936年初冬,被国民党关押了三年、曾经名扬海内的左翼女作家丁玲,在一队骑兵的护送下前往陕北保安。

  作为第一个投奔陕北的著名文人,丁玲的到来对中共意义重大。抵达当晚,她就被请进中央驻地最大的一间窑洞,参加专门为她举办的欢迎茶话会。中共高层领导悉数到场,丁玲首先看见的是坐在窑洞门槛上的周恩来——陕北艰苦,椅子不够,周恩来便一直坐在门槛上。

  1937年1月,中共中央由保安迁至延安,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闻讯,冲破重重封锁,从全国各地赶赴延安。几年内,到延安的知识分子达4万余人。延安成了比上海、重庆还要兴旺的文化之都。

  在延安,虽然不能给每个知识分子都开个丁玲那样的欢迎会,但中共竭尽所能给予他们优厚的待遇和尊崇:八路军师级以上干部,包括毛泽东本人,每月只有五元津贴,而到延安抗大教书的老师有十元津贴。如果老师们在其他学校兼课,还另有补助……

  冼星海刚到延安时,吃不下小米。组织上想办法给他弄了两斤白糖。延安白糖一元一斤,价格是重庆的四倍,相当干八路军师级干部小半个月工资。冼星海盘腿在炕上,抽一口烟,吃一口糖,六天不出户,写出了《黄河大合唱》。

  虽然在军队干部和老百姓看来,延安给知识分子的待遇已经足够好,但这些文化人似乎并不因此心满意足、感恩戴德。

  在延安,扔下锄头拿枪杆子打天下的工农红军被惯称为“老干部”。知识分子和老干部的出身背景、生活经历有天壤之别,双方在很多方面格格不入。老干部们从枪林弹雨中拼杀过来,纪律严明,生死都听凭组织安排,他们看不惯文化人养尊处优还好发议论,标榜个性,不服从组织安排;文化人和学生也认为老干部和他们理想中的形象有落差,说“老干部可敬、不可爱”,觉得他们没文化,“头脑简单”。许多在学校、医院等专业机构工作的知识分子,对党的干部不懂业务却担任领导职位也多有不满。

  在延安,知识分子颇为不满的是等级分配制度,比如“吃小厨房”和“有马骑”。以饮食为例,当时的延安依据党内职务高低、党龄长短等标准,分大、中、小灶。骑马则是高级干部的权利,文艺界只有周扬、丁玲等干部能骑马。衣料也是分等级配给的,战士和学生穿土布,一般干部穿平纹布,延安外面买来的少量斜纹布给领导和高级知识分子穿,俗称“干部服”。这些现象刺激了知识分子“不患寡而患不均”情结,他们在小说、杂文中时常批评“衣分三色,食分五等,有人骑马,有人走路”的“不平等制度”。

七十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相关推荐
延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