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当断不断

发布时间 : 2015-10-18    来源 : 故事会网

  战国时期,秦、齐、楚、赵、燕、韩、魏七雄中,有“四君”非常出名,他们被时人称为“四公子”,分别是:齐国公子孟尝君田文、赵国公子平原君赵胜、魏国公子信陵君无忌、楚国公子春申君黄歇。

  单说春申君黄歇相楚近二十年,见国君楚考烈王还是没有子嗣,很为君王着急。为此他特色了好几个美人,献给楚王,不想日月倥偬,连怀上孩子的信儿都没一个。黄歇的心思叫他的一个门客李园瞧出来了。李园是赵国都城邯郸人,有个未出嫁的妹妹李嫣嫣。民谚说,燕歌赵舞,邯郸出美人。这李嫣嫣果然人长得出众,姿态曼妙,伶俐异常。李园想把妹妹献给楚王,又担心献后还是怀不了孕,那不是给泥菩萨供猪头——白扔啦!思前想手,李园决定“曲线救国”,干脆先献给主人黄歇。黄歇得了美人李嫣嫣,果然爱不释手,夜夜欢娱,只个把月就叫李嫣嫣怀上了小孩。李园见初战告捷,在无人时偷偷溜进妹妹房间,问妹妹做王后好,还是当小妾好?李嫣嫣说,当然做王后好!李园附耳叫妹妹依计而行。当晚正是月明如昼的十五,李嫣嫣偎在黄歇的怀里劝酒赏月。美人美酒美景,令黄歇眼迷心醉。黄歇指着明媚的圆月对李嫣嫣道:“你我和美圆满,就像这皎月完好无缺。”李嫣嫣闻言黯然叹息:“只怕好景难长哦……”黄歇一惊,酒兴顿消,深感这话中有话,立时起坐回房,屏退左右,问李嫣嫣何出此言。李嫣嫣倍显关切地说道:“夫君想啊,眼下看起来,大王对您还可以,可是大王自从陈郢迁都到寿春,还不是怨您这相国抗秦国不利?再说大王没有儿子,一旦大王死去,王位谁来继承?争权夺位,肯定要祸起萧墙!到那时,您往哪边站?不管谁上台,您这个大权在握的相国,恐怕都很难叫新王放心。您要完了,妾身还不知会成谁家的玩物哪!哪还会有满月无缺的好日子啊?”黄歇被李嫣嫣说得冷汗直冒,不得不承认:“娘子不说,我还真没想到这层。虽说这些都是后话,到时可就晚了。为今之计嘛……”黄歇一时还真拿不出什么好主意。李嫣嫣见火候差不多了,是该亮底牌了,就说:“我倒有个主意,只是说出来怕夫君不依……”黄歇一下握住李嫣嫣的手说道:“但说无妨。”李嫣嫣脸一红:“真不怪我?”黄歇点头。李嫣嫣做作地笑道:“我是想,妾身已经怀了夫君的亲骨肉……再者说,我到相府,外人也都不知道。我是想呢……夫君可否将妾秘密送回兄长家,随后您就进宫为大王保媒,举荐妾身入宫……将来继承王位的,就是夫君的亲骨肉。到那时,才是我们真正的好日子哪!”黄歇还真依了李嫣嫣。

  李嫣嫣进了宫,楚考烈王如获珍宝,二人竟是形影不离,没白没黑地黏糊在一块儿。数月后,李嫣嫣一胎产下二子,喜得楚考烈王把李嫣嫣简直捧上了天,即时立为王后,并封她的哥哥李园为国舅,准许他和黄歇一起参与国政。黄歇也因保媒有功,更是赏赐优厚。李园和黄歇同朝参政,李园对黄歇是毕恭毕敬;黄歇对李园也是一百个放心。然而俗话说得好,二人下棋,旁观者清。黄歇门客中一位叫朱英的就看出了李园的狼子野心。过了四五年,楚考烈王病得不行了,眼瞅着就是三几天的活头了。黄歇私下里欢喜得不行,自己的亲儿子就要登基做大王了,自己那时就是王父国相,和旧情人鸳梦重温就快实现……如意算盘在心里正拨拉着,门客朱英找了上来。朱英真诚地告诫黄歇:“李园不是什么好东西,不要看他表面恭顺,其实他门下养了很多武士,专门是对付相国您的。除掉您,他才能独揽大权,左右幼主,为所欲为。”朱英最后献计,请相国下令,命他带兵密守王宫,一旦楚王驾崩,李园有变,就地诛杀……黄歇依旧沉浸在幻梦中,而且自认与李园有郎舅关系,李园不会杀自己的。所以,黄歇没有采用朱英的忠告。朱英只好告退,临别沉痛地长叹道:“当断不断,必受其乱!”朱英走后的第十七天,李园就拥兵包围了黄歇相府,奉王后密令,以谋反的罪名,抄灭了黄歇一家。

 

当断不断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