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书摘天下 - 书籍知识的海洋

蔡威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 : 2015-10-15    来源 : 故事会网

出发!红色的希望之种

红四方面军在鄂豫皖地区的指挥部里,徐向前总指挥正在焦急地等待着通讯员的消息,他不停地来回踱步,地上的砖头都快要被磨平了。

“报告!情报被敌人半路劫走了,情报员同志也不幸牺牲了……”警卫员冲进来报告。

“又是这样……不行,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快给我拿笔拿纸,我要给周恩来同志写信,让他给我派个‘千里眼顺风耳’过来!”

没过多久,正在上海开展工作的周恩来收到了徐向前的信,看完了信中的内容,他会心一笑,心想:看来这次不拿出我的秘密武器是不行了。于是,他喊来了两位年轻人,一个文质彬彬,是个白面书生,另一个憨厚老实,腰杆很直。他给两个人看了看信,然后拍着肩膀对他俩说:“蔡威同志,王子纲同志,展现你们在无线电培训班所学的时候到了!去大干一番吧!”

两个年轻的小伙子顿时眼里都冒出了精光,大展身手的时候终于到了。没有多做耽搁,很快他们就走上了去苏区的路。

为了路上的安全,现在这种学生的装扮肯定是不行的,四处走动,还是装扮成商人的模样比较好。可穿上了商人的衣服,王子纲看着蔡威哈哈大笑了起来:“蔡威啊,你看看你这白白净净的脸和这白花花的头皮,哪里像个赶路的商人啊?”

蔡威照照镜子,想了想,说:“我有主意了!你等着!”说完跑到了火辣的太阳光底下,不管多热也坚决不离开。自此每到阳光最烈的时候他就出去暴晒,果然没过几天,黑黝黝的蔡威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了。

接下来,一路上依旧是关卡重重,蔡威两人依仗着谨慎的装扮,不管国民党的警察怎样盘问和搜查,都面不改色心不跳,从容应对。在吃了很多的辛苦之后,终于赶到了鄂豫皖苏区。

一双巧手和“慷慨”的敌人

刚刚来到这里,蔡威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展开电台工作。可是当他在红四方面军的驻地转了一大圈之后才发现,原来根据地根本没有电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可如何是好?

王子纲也抱怨道:“早就听说根据地艰苦,可没想到一点儿设备都没有……”

“等等!”蔡威打断他,“并不是一点儿没有啊,你看那是什么?”说完指着墙角处的一堆破烂零件,原来战士们把战场上捡来的炸坏掉的发电机、发报机的零件都堆在了那里。

“这不就是一些垃圾吗?”

蔡威的传奇故事相关推荐
蔡威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