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词牌|格体|代表作品-在线阅读
点降唇

  《蝶恋花》词牌名称

  蝶恋花,商调曲;原唐教坊曲名,本采用于梁简文帝乐府:“翻阶蛱蝶恋花情”为名, 又名《黄金缕》、《鹊踏枝》、《凤栖梧》、《卷珠帘》、《一箩金》、《江如练》、《西笑吟》、《明月生南浦》、《转调蝶恋花》、《鱼水同欢》等。《乐章集》、《张子野词》并入“小石调”,《清真集》入“商调”。赵令畤有《商调蝶恋花》,联章作《鼓子词》,咏《会真记》事。其词牌始于宋。双调,六十字,上下片各四仄韵。《蝶恋花》此词牌作者一般以抒写缠绵悱恻或抒写心中愁的情感为多。虽有部分山水,但还是寄情于物的表现。

 

  《蝶恋花》词牌来源

 

  蝶恋花,词牌名,出自唐教坊曲。分上下两阕,共六十个字,一般用来填写多愁善感和缠绵悱恻的内容。自宋代以来,产生了不少以《蝶恋花》为词牌的优美词章,像宋代柳永、苏轼、晏殊等人的《蝶恋花》,都是成为经久不衰的绝唱。是为

 

  《蝶恋花》词牌格体

 

   双调,上下片同调,押仄声韵。共六十字,前后片各四仄韵,以冯延巳《鹊踏枝·谁道闲情抛掷久》为例词,其规范格律如下:

常用格体为:
中仄中平平仄仄。
谁道闲情抛掷久?
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
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
中仄中平平仄仄。
河畔青芜堤上柳。
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
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
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蝶恋花》·代表作品及阅读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