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八军旅,携笔从戎,献身国防。成为了一名国防生。在经历紧张、快捷、有序的国防生活后,我们迎来了大学时代的第一个长假。
相对于高中的假期,大学假期没有沉重的高考压力,没有那密密麻麻的坐息时间表。然而又不能过渡放纵自己,松散自己。我在走亲访友、参加意义活动的同时,我选择了阅读一本有意义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
阅读一本好书,先要了解作者的写作背景,通过了解背景,才能明白作者的写作意图,才能更好的汲取书中的真谛。作者生活在苏维埃政权出现前后的年代。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11岁起便开始当童工。1919年加入共青团,随即参加国内战争,1924年加入共产党,由于他长期艰苦斗争,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到1927年,健康恶化,但他毫不屈服,以惊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同年底,他着手创作一篇关于科托夫斯基师团的“历史抒情英雄故事”。
不幸的是,唯一一份手稿在寄给朋友的审读时被邮局弄丢了。这一残酷的打击并没有挫败他的坚强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1929年,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1930年,他用自己的战斗经历创作素材,以顽强的意志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同时代人的真诚而热烈的称赞。1934年,奥斯特洛斯基被吸收为苏联作家协会会员。1935年底,苏联政府授予他列宁勋章,以表彰他在文学方面的创造性劳动和卓越的贡献。1936年12月22日,由于重病复发,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莫斯科逝世。
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12岁的保尔·柯察金被赶出了学校,因为他在瓦西里家里等候补考的时候,把一小撮烟末撒在神甫做复活节蛋糕的面团上了。他跟着母亲去车站食堂找活儿干,被老板打到洗涮间,负责烧茶炉,擦刀叉和倒脏水。就这样,保尔的劳动生活开始了。
保尔在车站食堂干了两年,受了许多磨难,也窥见了生活的底层。5月里,哥哥阿尔青在发电厂给保尔找了活,他便离开了那个地方。
贫家孩子早立事,他日渐成熟。一天,一个惊天动地的消息传进镇子:“沙皇被推翻了!”于是,居民们听到了“平等、自由、博爱”这些新鲜名词。不过,充满兴奋和骚动的日子很快过去了,除了镇上所飘扬着孟什维克的旗子外,其他一切都和从前一样。
到了11月,从前线占壕里回来的士兵越来越多,他们都有一个雄壮有力的称号:“布尔什维克”。镇上的人虽然不知道他们的称号从何而来,但是知道准是又有变化了。
1918年春夏之间,谢别托夫卡这个乌克兰小镇的确经历了许多变化。红军游击队来了,富人跑了,群众得到了红军发放的枪支。不久红军撤退了,德国人进了镇子,富人又回来了。保尔在发电厂当火夫的助手,他跟来厂里做装配工的朱赫成为了亲密的朋友。朱赫来是一个水兵,是红军撤退时留下来做地下工作的布尔什维克。他教保尔学会了拳法,还告诉他要知道为什么打和应该打谁。
一天,保尔在湖月钩鱼的时候结识了林务官的女儿冬妮亚。开初,他可不想跟这个女孩子闲扯。但是,冬妮亚活泼可爱,对保尔没有一点儿嘲弄和侮辱的举动,来往几次后就使保尔觉得她跟富家女不一样。他们亲近起来,盼着见对方。一种不自觉的爱情偷偷窜进保尔的心中,弄得他心神不安了。
激烈而残酷的阶级斗争在全乌克兰逐渐地展开了。彼得留拉属下的匪帮布满了全省,红军游击队不断地与这些乌合之众战斗。小镇上时而飘扬着游击队的红旗,时而又是彼得留拉部队的黄蓝旗。
一个漆黑、闷人的夜晚,朱赫来为了避免彼得留拉匪的搜捕,来到了保尔家。保尔和他一起生活了8天。朱赫来利用这迫不得已的休息时间,把他对彼得留拉军队的愤怒和憎恨,完全传给了如饥似渴地倾听着他每一句的保尔,还让保尔懂得了生活的真谛,懂得了布尔什维克是不屈不挠地跟着压迫者、富人作斗争的革命政党。他们在一起生活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天,但这几天对保尔这个年轻的火夫却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