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伤仲永读后感350

发布时间 : 2015-09-21 09:40:19    来源 : 读后感网

  小时候才华横溢的方仲永,不到二十岁就“泯然众人”了!

  读罢此文,我不禁为之而“伤”。

  我“伤”愚昧无知、贪图蝇头小利的方父。由于他的“不使学”,间接地扼杀了一个英才。

  我“伤”随波逐流、整日“环谒邑人”的仲永。由于他“不受之人”,直接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文中所写的方仲永五岁时的表现,俨然是一个神童,但他后来才能丧失,令人惋惜,令人警醒。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会落后”。道理再明白不过了———即使一个人先天的条件再好,后天不琢不学不勤不练,也会成为一事无成的凡夫俗子,方仲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方仲永立场坚定地变“不使学”为 “我要学”,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人们不是“伤仲永”,而是“赞仲永”“学仲永”……

  我想,假如我是方仲永,我一定会充分发挥自己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不断充实自己,厚积薄发,使自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假如我是方仲永,我会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道理,把“天才=99%的汗水+1%的灵感”当作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即便小有成就,也不沾沾自喜,自我满足,而是更加努力地学习,使自己能“更上一层楼”。

  读完《伤仲永》这篇课文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即使一个人先天的条件再好,后天不琢不学不勤不练,也会成为一事无成的凡夫俗子

伤仲永读后感350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