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伤仲永读后感550字

发布时间 : 2015-09-21 10:29:33    来源 : 读后感网

  本是一个天资过人、聪明非凡的神通却因为没有接受好的后天教育从而泯灭了。

  这是一个发人深省、令人无限惋惜的故事。仲永的爸爸只能用“愚昧”二字来形容。为了贪图眼前的小利把本应大展宏图前途一片光明的儿子的前程给断送了。

  以仲永的角度来说他应是无辜的受害者。首先他年仅五岁虽然已经懂得了“指物作诗且文理皆有可观者。”但毕竟太年幼还没有清醒的自我独立思考能力更不知道父亲的所作所为是非常有害的。其次仲永虽然天资过人、通达聪慧但没有一个好的导师再聪明也是白费。所以如果有一个好导师主动提出教仲永相信局面和最终结果将会被改写。总而言之仲永的悲剧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天不时、地不利且人不和。

  仲永的父亲毫无疑问是罪魁祸首。为了眼前小利没能让仲永接受好的后天教育。试想一下即使父亲是以自己的金钱为出发点也应该让仲永接受好的后天教育。如果将来仲永出人头地金榜题名当起朝廷重官不是有更好的日子过吗?以大利换小利太不值了呀!当然这个出发点是极为偏激的。父母本应对子女无限关爱的仅凭这一点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儿女接受最好的教育呢?

  作者最想强调的一点就是:无论天才或是庸才都应该接受后天的教育。文中的最后一句话更令人引发深思:如果有天赋的人没接受好的后天教育尚且沦为常人如果本身天赋不好且又没接受后天教育的人那不是连普通人都不如了吗?

伤仲永读后感55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