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伤仲永的读后感400

发布时间 : 2015-09-19 09:29:20    来源 : 读后感网

  我一边读这篇文章,一边体会其中的含义,读罢此文,我不禁为仲永感到惋惜。

  小时候的方仲永,才华横溢,可却不到二十岁便“泯然众人”。愚昧无知、唯利是图的方父,由于他的“不使学”,直接导致仲永天赋的泯灭。而随波逐流、整日“环谒于邑人”的仲永,由于“不受之人”,断了自己的成才之路。

  天才,一是靠先天所得到的恩赐,而是靠坚持不懈、刻苦钻研所得来,但显然后者更为重要。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是呀,仲永这块好玉,是非常难得的,可再好的玉不经过雕琢也会成为烂石,但换一块肯努力的烂石,有一日一定会成为一块人人赞颂的美玉。

  举世闻名的音乐家贝多芬,没有先天的聪慧,在生理方面,它还有一个天生的缺陷——聋子。但是,他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不懈努力,创作出家喻户晓的世界名曲。

  人人皆知的科学家牛顿,并无过人的天赋,可他越发喜爱读书,最终在那几位普通的苹果树下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他的许多贡献成为了千古佳话。

  有句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如果我是方仲永,一定会铭记这个道理,将自己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发挥出来,不断充实自己,厚积薄发,让自己不断充实起来。

  然而,我不是他。我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来追求并实现自己的理想。“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那么,我就要用自己的百分之九十九再加上那微薄的百分之一。我坚信,我能行!

  朋友,如果你是一块玉,一定要尽情地“琢”,使之为“器”;倘若你是一块铁,也要不懈地“磨”使之为“针”!

伤仲永的读后感400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