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名著骆驼祥子读后感

发布时间 : 2015-09-16 08:41:24    来源 : 读后感网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从乡间来到城市,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新的生活。他拉洋车,每天都很努力,希望能够买一辆车。过了好几年,他终于买了车,但在半年后竟被人抢了,祥子仍是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可是最终还是失败了,他便成了一个如行尸走肉一般的无业游民。

  作者塑造的人物都有他们的特点。祥子来自农村,老实、健壮、坚忍、吃苦耐劳,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变得麻木、潦倒,成了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虎妞,泼辣而有心计的中年妇女,生就一副男儿性格,很会打理事物,将人和车厂管理的井井有条。高妈善良、要强,乐意帮助别人,经历了不幸,学会了在旧社会最底层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开导祥子,是祥子很佩服的人。

  祥子曾经是那么要强的头等车夫,最后却还是没有挣扎出悲惨的命运,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产生的他是旧社会贫苦劳动人民的缩影,也反映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苦难与无奈。小说反映了文明与人性关系的层面:一个纯朴的农民与现代城市文明相对立所产生的道德堕落与心灵腐蚀的故事。体现了老舍对病态的城市文明给人性带来的伤害而深深忧虑。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对现在的生活有了新了认识,我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也应改更加努力,把握今天,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人生。

名著骆驼祥子读后感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