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名著朝花夕拾读后感

发布时间 : 2015-09-16 08:41:11    来源 : 读后感网

  读完了《朝花夕拾》这本书,我感受到了书中的丰富的思想内容。鲁迅先生着重描写了自己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和对师友诚挚的怀念,真实地书写了辛亥革命前后作者所经历的生活种种,一共有10篇,每一篇都生动的反映了那个时代社会生活的一角。

  通过本书中,我们认识了长妈妈、藤野先生、范爱农,还有鲁迅的父亲。长妈妈有愚昧迷信的一面,但她朴实、善良、勤劳,对幼时的鲁迅产生了很大影响。藤野先生是一位日本的医学教授,他平等待人、严谨认真、和蔼可亲,朴素而又伟大,这种人格令作者和读者们对他肃然起敬。范爱农是一位觉醒的知识分子,可是像他这样的人没有办法在当时的那种黑暗社会中立足,最终与这个社会妥协,他有些懦弱,从书中,我们也能体会到他内心的痛苦和悲凉。鲁迅的父亲对鲁迅很严厉,希望他将来能够有所作为,对鲁迅又是那么的慈爱,我们也可以感受到鲁迅对父亲强烈的爱„„

  小说也有很明显的艺术特色。作者将记叙、描写、抒情和议论结合在一起,充满了诗意;当作者从记忆中“抄”出来回忆的文章的时候,也以大人的角度对故事做了评论;写的时候都是选取了生活中的细节,以小见大,写人的时候,也都运用修辞手法,使人物的性格特征变得明显,写出了人物的神韵;作者在批判、讽刺封建旧制度、旧道德时多用“双关”;在文中也处处能看见对比的手法,使截然不同的两种情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读完了全文,我又回想起自己幼时的生活,与作者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在幼时,我们都是懵懵懂懂,什么都不了解,对那时的记忆也好像都是那么的模糊,但是也都感觉到幸福、快乐。没错,童年是一生中很精彩的,值得我们去回味。

名著朝花夕拾读后感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