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伤仲永》读后感400字

发布时间 : 2015-09-15 00:46:17    来源 : 读后感网

  作品简介:《伤仲永》是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创作的一篇散文。讲述了一个江西金溪人名叫“方仲永”的神童因后天父亲不让他学习和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而沦落到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文章借仲永为例,告诫人们决不可单纯依靠天资而不去学习新知识,必须注重后天的教育和学习,强调了后天教育和学习对成才的重要性。

读《伤仲永》有感400字

  《伤仲永》虽然是一篇短篇小说,但内容却令人回味无穷。

  我站在窗前,百般无聊,随手拿起一本书,看到了一篇文章《伤仲永》。原来讲的是一个名叫仲永的神童,因没有受得良好的后天的教育和学习,变成了一个普通人。

  一个人能否成才,与天资有关,更离不开后天的学习。

  俗话说“勤能补拙”。即使你的脑子不聪明,但如果你肯用功读书,认认真真地学习,你也会取得好的成绩。正如我的一个姐姐,她并不聪明,她的老师也这样认为,但她从不放弃。她一直比别人多用两倍的时间去学习,凭着自己的努力,她最终取得了好的成绩。

  同小仲永一样的人,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天资聪颖,但不用功学习,最终也难成大器。

  仲永的通晓、领悟能力是天赋的。他的天资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终成为一个平凡的人,是因为他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像他那样天生聪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尚且要成为平凡的人;那么,现在那些不是天生聪明,本来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后天的教育,想成为一个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够吧?

  《伤仲永》读后感400字

  语文课上,我们开始了七年级下学期的第一篇课文,《伤仲永》,这是一篇王安石写的文言文,意思不是很难懂,大概是这样一个情节:一位神童,特别会作诗,他父亲觉得有利可图,便一直让他作诗,不让他学习,过了几年,这个“神童”方仲永便变得和平常人一样,他的才华已经无影无踪了。一开始,我的想法是方仲永虽然有先天性的才华,但他没有加强后天的教育,应该是因为他的父亲不让他学习。但后来我才发现,仲永也有错,他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最后他才变成庸人的。

  我们都知道,方仲永这个天才不加强教育都会变成常人,便何况我们普通人呢?我们都知道爱因斯坦的故事吧!他是个普通人,甚至还有点弱智,但是他自己发奋中,克服挫折,最后成了一位着名的科学家,不仅仅是爱因斯坦,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亲近点的例子,我们一样是普通人,没有什么“天才和”和“庸才”.但一些人努力学习,天天坚持做题、写作,最后名列前茅,而有些人虽然很聪明,却始终不努力,像方仲永一样安于现状,就这样下去,他们的成绩一落千丈,总而言之,我们不应该做方仲永式的人物,应该迈起你的步伐,在生道路上越跑越快!

《伤仲永》读后感4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