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1500字

发布时间 : 2015-09-11 17:53:54    来源 : 读后感网

  《平凡的世界》是著名作家路遥(1949年-1992年)的代表作。这部鸿篇巨制从一九八六年问世以来(一九八六年出版第一部,一九八八年出版第二部,一九八九年出版第三部),获得长时间的社会轰动效应,在第三届茅盾文学获奖作品中名列前茅,是新时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现实主义力作。

  我对路遥怀着深深的敬意,这敬意从18岁读他的《人生》就开始了。读了他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心灵更是被再次震慑。路遥用一支朴实、凝重又不乏青春气息的笔描述了乡土中国那个平凡世界中的人和事;以及这平凡世界中人们的喜喜悲悲,引起了许多读者尤其是来自农村读者的广泛共鸣。

  读《平凡的世界》,首先被路遥“出污泥而不染”,“不随大流”的品格感动。在当今先锋、新潮小说的波浪之下,他却有个性的选择了自己善于驾驭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这是一种明智,也是作家对自身的把握。正因为路遥对自身的把握以及他丰富的生活积累、深刻的人生感悟,对土地、劳动、农民命运的特殊情怀,才促使他创作出了《平凡的世界》这样一部新时期里程碑式的长篇力作。

  文学应是反映现实生活的。现实主义是最能贴近生活和大众,也是最能反映时代特征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永远不会过时,那些“先锋”“探索”有的只是“玩文学”而已,达不到《平凡的世界》这样的高度、深度、广度。正因为《平凡的世界》的不同凡响,才荣膺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榜首。

  如果说《芙蓉镇》是一条河,那么《平凡的世界》这是一片海。如果说《浮躁》是一座山,《平凡的世界》就是一条连绵的山系。该书严肃的创作态度,广阔的社会场景、众多的人物群体、对劳动与爱情的赞美、对生活的感慨与抒情,这一切不时地激荡着心灵。我们看到了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的交织在一起。

  读一读路遥的创作随笔《早晨从中午升起》,我们更能加深对这部作品的理解。为了创作《平凡的世界》,路遥付出了多少辛劳与含水。只因为他有这样真诚的态度、苦行僧式的精神,才写出了这样感动人心的好作品。

  在新时期的文学创作中,要说里程碑式的长篇小说,我认为当首推路遥《平凡的世界》,甚至在整个现当代文学史上也是里程碑式的。

  它不同于《子夜》《家》,写的是另一个时代另一种人物的命运;不同于《倪焕之》,仅仅是单薄的几个人物;不同于《海艳》,仅仅是语言的诗意空灵;不同于《围城》,是一部哲理小说;不同于《蹉跎岁月》,写的是知青生活;不同于《黄河东流去》,对中华民族苦难命运的追忆描述;不同于《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主要写一个“四姑娘”的不幸命运;不同于《白鹿原》,写的是一个家族的“秘史”;不同于《人啊人》,用意识流手法呼唤人性的复苏;不同于《古船》,写了一条沉重的“古船”,使人有些喘不过气来,不同于张承志的《心灵史》,写了一种信仰的伟大;不同于《李自成》是历史小说;不同于可算作史诗式的长篇小说《创业史》,也是写农村题材,可惜《创业史》没有完成。

  还有近年来的田雁宁的《无法悲伤》、莫言的《丰乳肥臀》及杨志军的西部系列,但与《平凡的世界》比,显得那样的单薄。

  可以说,《平凡的世界》不但可与现当代任何一部长篇小说(多卷本)比美,而且可以与外国的《悲惨世界》、《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等比美。中国在新时期能出现这样一部作品真是令人兴奋,它看似质朴、实则充满魅力,看似像一片远山,当你一旦攀登上去,则会发现一处处美的风景。

  当今三流、四流、黑色、黄色小说充斥的天地,更看到了《平凡的世界》卓尔不群,那些性小说、家世小说、消闲小说只不过是一堆文学垃圾。可惜,到现在还有许多人未发现《平凡的世界》这部长篇小说的巨大价值,还未肯定在小说史上里程碑式的价值。

  《平凡的世界》借鉴了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等长篇艺术的经验,也吸收了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等的创作手法,融合中西,借鉴古今,大放奇彩。《平凡的世界》像一片汪洋肆意的海洋,巨涌起伏,浪花飞溅。

  同样写农村的长篇小说,《芙蓉镇》文笔所致,但没有《平凡的世界》这样广阔的场景。《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是一曲独奏而不是交响曲。贾平凹是语言大师,他的《浮躁》给人一种语言艺术的享受,但缺少一种力度。再往前,如浩然的《艳阳天》、《金光大道》都太受时代的局限。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是一部里程碑式的长篇小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与之相匹敌的多卷本长篇小说。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15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