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假文盲900字

发布时间 : 2016-09-21 07:33:20    来源 : 读后感网
  在一个站台前,屹立着一个高大的指示牌,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母子上车处”,可是一对母子却站在站台外,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站台内已经沾满了“母子”——一个个身强力壮的大男人。  
  这样一个故事,华君武用寥寥数笔便绘成了一幅简单的漫画,却让我清楚明白地看见了遭受不公对待的母子在寒风凛冽中蜷缩在站台外无依无靠的情景,看见了欺负弱小的大男人们站在母子上车处的的“坦然自若”,甚至是“得意洋洋”,看见了文明社会的阴暗一面······漫画“假文盲”无疑是对这种类似的不文明,不道德现象的深刻讽刺。  
  不要以为这只是漫画,不要以为这类“假文盲”生活中寥若晨星,更不要觉得这类事情微不足道,不足挂齿。其实,生活中,这类事情如恒河沙数,数不胜数,它更可以反映一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道德品质、素质修养。记得一次在公共汽车站,公交车来了,一群争先恐后上车的人,你挤我,我挤你,我也被夹在其中,被推来搡去,不仅是上车处如此拥挤,下车处也被一大群人堵住,下车的人下不去,上车的人上不来,得不偿失,车内的司机却无动于衷,坐视不管,任凭人们挤来挤去,耗费时间,任凭后面的汽车按喇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前方的红绿灯已从绿灯跳入红灯,红灯也即将跳入绿灯。我见继续僵持不是办法,想脱身等待下一班车的到来,可身后海浪一般的人潮不断地向我涌来,这时,有人“帮”了我一把——只感觉有一只强有力的胳膊肘用力的伸到我面前,将我推开,一下便将我推出了人群,我重重摔倒在地上,混乱之中,模糊的看见,推倒我的是一个背着书包的中学生。在这件天天都在发生的事情中,有许多人做出了十分恶劣的行为:有从下车处上车的漂亮姑娘,有与老人争抢座位的小伙子,有面对拥挤的乘客视而不见或态度恶劣的公交车司机,还有为自己能上车而争先恐后的学生······每每看到这些,我都不禁摇头叹气,这些都不应该是我们这个文明社会该有的现象啊!  
  礼是修养,是秩序,一个明礼的人,一定是个有教养的文明人,文明社会的和谐安定需要文明人来维护,而文明人不仅要有美的外表,美的语言,更重要的是美的心灵。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严以律己,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中国人,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漫画中的“假文盲”。 
假文盲9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