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

发布时间 : 2015-10-09 07:51:51    来源 : 读后感网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

读了??詹天佑??这一篇课文激起了我对祖国和詹天佑叔叔的无限热爱。

詹天佑是一个爱国工程师,他第一个修筑了自己国家的铁路,他在别人的讥笑中接受任务,亲自带领工人和学生勘测,不管条件怎样恶劣,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

读到这里,我很惭愧。有一次,因为老师布置作业太多,而我满脑只想着玩,妈妈问:“小燕做完作业了吗?"做完了。”我说。最后乱做交给了老师。还有一次,我在体育上跑步,因为不想自己太累,所以跑了一会就不跑了,同学走过来问:“你为什么不跑呢?”我说:“跑步累,我不跑。”我想:詹天佑都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而我却为了辛苦、怕累而不做事情,詹天佑都能在危险的地方工作,为什么我就不能辛苦一点,我这些小事能比得上詹天佑的大困难吗?只要有付出,流多少汗水都是值得的。

詹天佑能在遇到困难中想办法解决,说明他自信心强,不怕困难,我们应该向詹天佑学习,从一个软弱无知的小孩中,变成一个坚强、勇敢的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而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詹天佑叔叔,我要向你学习,刻苦认真,坚强勇敢,有一颗热爱祖国坚强的心!因为我是中国人,我为我的祖国感到无比的自豪!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

“詹天佑”这三个字我们都很熟悉,他就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京张铁路就是在他的主持下完工的。

修筑铁路时,铁路要经过很多高山,不得不开凿隧道,其中居庸关和八达岭两条隧道的工程最艰巨。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詹天佑决定采用从两端同时向中间凿进的办法。山顶的泉水往下渗,隧道里满是泥浆。工地上没有抽水机,詹天佑就带头挑着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们同吃同住,不离开工地。从这句话中我体会到了詹天佑不怕辛苦,克服了重重困难,正是他的永不放弃才使他成功的修筑了京张铁路。唉,詹天佑那么大的困难都克服了,我连生活上一点小小的困难都解决不了。

有一次,数学老师布置了几道分数应用题让回家做。回到家我把前几道都做完了,只剩下最后一道。那道题的字太多了,我看的晕晕乎乎的,觉得很难就没做。在这以后我每次看到字多的就懒的去想,觉得很难。过了几天,我读了《詹天佑》这篇课文后使我明白了: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都要努力;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勇敢去面对、去接受;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永不放弃、坚持到底。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

今天,我们学习了《詹天佑》这篇课文,本文主要写了詹天佑这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在帝国主义国家的要挟下勇敢地接受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并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给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当我读到詹天佑勘测线路时,深深的被他这种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所打动。和他比起来,我真是惭愧得无地自容。在学习中我是一个十足的“马大哈”,考试时总是因为做完卷子不认真检查而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爸爸妈妈曾多次苦口婆心地劝我认真一点,可这个毛病就像一个魔鬼一样缠着我。现在,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向詹天佑爷爷学习,努力把这个“魔鬼”驱逐走,养成认真学习的好习惯。

詹天佑在遇到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的困难时,采用了从两端同时向中间凿进的办法;遇到八达岭这种长隧道时采用了中部凿井法;在遇到火车爬坡难的困难时,詹天佑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他遇到这么多困难都一一克服了,想想我,在学习上遇到一点点小困难就退缩了,其实这和詹天佑遇到的困难相比,又能算什么呢?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学习詹天佑这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

读完这一篇文章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詹天佑强烈的爱国之心,长大后我也要像他那样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

我们学习了课文《詹天佑》后,我被詹天佑那种对工程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深深地打动了。

文章以詹天佑的爱国精神贯穿全文,重点记叙了詹天佑一生中突出的成就——主持修筑了第一条完全由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铁路干线,为读者勾勒出了一位对工作一丝不苟,不怕困难的爱国工程师的高大形象。

正如冰心所说:“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可不是这样吗?詹天佑能够筑出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完全由他的一颗爱国心和他为国分忧的满腔热情而支持他走下去的呀!

重新回到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看”到,有多少中华儿女为了不让祖国母亲遭受列强欺凌而浴血奋战,最后终于开辟了解放的新道路!刘胡兰、董存瑞、五壮士……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妇孺皆知,耳熟能详,是什么使他们名垂千古?是他们的那颗爱国的心哪!

强烈的爱国心和杰出的才能使得詹天佑提前两年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给蔑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同时也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我们要向詹天佑学习他那种爱国的精神!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

《詹天佑》这篇文章给我们塑造了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的伟大形象。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詹天佑面对帝国主义者的狂妄自大和对中国人的极端藐视,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而勇敢受命。他创造性的开凿隧道,设计‘人’字形线路,使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

读完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

在詹天佑身上,我觉得有两点值得我学习:

一是寒天有身先士卒,不辞劳苦的精神。我们在学习上,一定要学习詹天佑这种精神。学习,就要一心一意的学,也不能以为自己有点小聪明,就不勤奋学习。到现在我才明白:只有不畏劳苦,才能攀登高峰。

二是学习詹天佑不怕困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记得我二年级的时候,看见别人画画画得很好,就老想着做一名画家,于是我开始在家刻苦画画,终于完成了一幅作品,就拿给老师看,谁知老师说我画的不行,当时我便泄了气,再也不画画了。哎,比起詹天佑的这种精神,我感到多么惭愧啊!

读完这篇文章后,使我明白了: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迎着困难上,只有刻苦,勤奋,才能取得丰硕的果实。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

今天,我读了《詹天佑》这篇文章,我的心激动不已。我由衷地体会到了“奋不顾身”所包含的深刻意义。

故事是这样的:詹天佑是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长200千米,是联络华北和西北的交通要道。在计划修筑京张铁路的过程中,帝国主义者阻挠和要挟,以及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后国内外的反应。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马上开始勘测线路。塞外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不管条件怎样恶劣,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路线;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他常常请教当地农民。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的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去信心。在詹天佑的努力下,高度的智慧下,终于竣工了,不但不满四年,还比计划提早了两年。得知消息后,这件事给了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故事读完了,这位詹天佑先生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为了祖国,他毅然坚决地接受了任务。无论是在多么危险的条件下,无论是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他都是奋不顾身,即使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也是因为他这种爱国的精神,奋不顾身的行为,努力的作为,最终取得了成功!

读了这篇文章,我们必须也得有这样的精神。刻苦学习,将来对祖国作出贡献,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更加富饶!我们一定要报效祖国,保护祖国和奉献出我们的心,来关爱祖国,不让祖国受到侮辱和伤害。我们21世纪的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对祖国奉献出我们手上的援助,倾放出心中的爱,倾吐出口中的幸福。祖国,我爱您!

读《詹天佑》有感7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