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发布时间 : 2015-10-09 07:53:53    来源 : 读后感网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首次捧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细细品读下去......鲁迅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实地纪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风俗画面。

鲁迅与闰土的童年,可以说是人间比地狱。因为是当时社会的黑暗,政治的腐朽,使得平民老百姓的孩子从小就要受苦受难。而鲁迅正家境不错,所以过上了相对比较幸福的生活,但却不及闰土的生活有乡土乐趣。而今,我们生活的21世纪。再与鲁迅的生活相比,可谓是天上人间啊!生活条件好了,不用在下雪天受冻,有暖气;不用在大热天流汗,有空调。可以吃到很多鲁迅哪个时候有的人一辈子也无法吃到的东西。但想一想,比起《百草园》的生活,我们的生活真是毫无乐趣可言啊!没有端详过麻雀,不知道什么是叫天子,何首乌似乎听说过……被吓唬到的神话故事总算是听到过几个,但是却再也想不起来。至于雪天中的“拍人印”。更是连想都不敢想。即使有纷飞的大雪,也是不敢“妄想”的。我们南方现在是难得看到飘雪的。记得小时候,德阳的某一年冬天,下过一场大雪,一场有积雪的大雪。能想象得到当时出家门的时候,一定是手上戴着手套,头上顶着帽子,裹得严严实实的。那年,抵抗不了上海的寒冷,生病了,要去医院。却似乎没有沾到半点雪。印象里是出租车窗外绿化带上的一层雪。还有初次见到的雪花,只是不能碰,刚快碰到就被一旁的大人拦下来。这是“不乖”的表现。回想起来,如果现在的我,仍能想起当年的冰凉,哪怕是透过手套得来的湿嗒嗒的冰凉,或许也能像鲁迅先生一样,成为落笔的资本。只是现在,倒宁愿忘记那场雪了呢,因为没有乐趣,只有被约束的难受!

与我们的生活相比,私塾里的生活,又或许要难过上许多倍。能在百草园烂漫多年,也许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时只能呆在书院里读书,会觉得多少的失落呢?其实,相对于以前的孩子,我们已经是站在金字塔的较上方了,无论是生活质量,还是思想品质。有朦胧的思想,看着实事的动荡,体味着生活给予我们的甘甜,我们的生命里也有无数的活力。又相对于那个封建的年代,现在生活是多么的宽松。可是,也不得不说,以孩子们当事人的眼光来看,中国的教育,仍然让人快乐不起来。我正接受,所谓更加“全面”的教育但没有一点兴趣,很累,很累。我不再能够体会,究竟什么才是我们的快乐。

《朝花夕拾》的原名是叫做《旧事重提》,是对逝去岁月的回忆,有真挚的情怀,有无奈的感伤。欢快的时候,我感到有沁人心脾的馨香袭来;郁闷不乐的时候,我感到无名的寂寞前来吞噬。这一切,确实是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今天就要回家了,我不用叫,早早就起床打背包了。

下午阅兵仪式时,我一心想回家,所以十分卖力。走在整齐的队列里,听着的脚掌踏地的声音和响亮的口号,我感觉到很威风,真的觉得自己就是军人了。妈妈,爸爸,女儿在部队里经受住了考验,女儿长大了,回家后一定要给你们走一段正步,你们会为我骄傲的。虽然我们班没有评上“优秀标兵连”,可我们已经走得很好了,我们尽力了。

我们坐车回家时,心里开心极了,马上就能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回到那个温暖的家了。回家的路此时显得那么漫长,时间似乎停滞了,怎么还不到家呢?

满载嘹亮军歌的军车终于开进了阔别七天的学校,所有家长都早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的归来了。家长们热烈的掌声,充满了对我们的肯定和赞许,也更让我们急切地想见到他们。可我们还得再忍忍,我们是经受军营洗礼的孩子,我们长大了,我们要遵守学校的纪律。

终于,家长们可以接我们了,我在人群中急切地寻找着那熟悉的面孔。见到了,我见到了妈妈,爸爸也过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拿下了我身上的背包。

我本以为见到妈妈爸爸不会哭的,可我还是哭了,和妈妈相拥而泣!!!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月29日星期二晴

今天训练正步走。本以为我可以走得很好,队长就是我了,可谁想到有那么多的动作要领。为了走得更好,我不停地告诉自己把腿抬高,可平时十分听话的腿,今天却不听指挥。不是抬不高,就是伸不直。当我的腿练得听话的时候,腿上的肌肉又开始了反抗:“我们累死了。”我不理他们,继续享受脚掌打地的声音。休息时,我的腿都弯不下去了,腿上的肌肉酸酸的,动一下就有一阵疼痛,脚也麻了。唉,好想回家呀!

下午的太阳比上午还要毒。我们在烈日下训练,戴眼镜的同学脸上都有两道白色,我虽然抹了防晒爽,可还是被晒黑了。

晚上又参加了大合唱,今天就这一件事我最开心,因为我有一个和老师教官一起合唱的机会。

哎,睡觉吧!

8月30日星期三晴

今天是军训的第五天了,后天就可以回家了,我十分开心。

晚上练习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时,老师发下来许多红筷子,是我们用来打节奏的。由于是晚上,又是在灯下,蚊子自然多,我的两只手上就被咬了十个大包,其中一个是我把手伸出来时,发现一只蚊子爬在我的手背上吸血,我把蚊子打死流出了我的血。

回到寝室,发现她们在兴高采烈的说什么,原来,她们在说回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有人要睡觉,有人要买好吃的,还有人要看电视和玩电脑,我只想回家看妈妈和爸爸,和他们说几句话。

躺在床上闭上双眼,让梦想起航吧!

8月31日星期四晴

今天晚上举行了联欢会。

我坐在地上看着天空,今晚的星星只有五个,我的心也散散的不知在想什么,脑袋里浮现出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时的画面。“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当《军中绿花》这首歌响起时,我忍不住哭了。妈妈,你在哪里?

我回到寝室,回忆着妈妈,回忆着爸爸,回忆着我们在一起有多么开心。

妈妈,我要回去了!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65116部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

刚刚坐上军车,我的心就在打鼓:吃饭是不是许多人抢一个菜吃?睡觉时会不会掉下来?我的脑袋充满了问号,而这些问号的答案,只有到了部队才能知道。

下午开始军训了。本以为军训只是像上体育课一样,谁知道却是如此辛苦。

我们先练习立正与稍息,平时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动作,认真地练起来却难得很。我们又练了下蹲、起立和原地三转。刚练一个下午,我们就累得要死。终于熬到吃晚饭的时候了,本以为会有一顿丰盛的晚餐为我们补补疲惫的身体,可是只有馒头和大米粥。吃吧,肚子早已经在抗议了。

唉,今天就是这样,关灯,睡觉!

8月27日星期日小雨

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我们训练了齐步走。

早上起床时才早上五点,平时这个时候我正在熟睡当中,但今天就必须得马上起床。

上午训练时下起了小雨,可训练还要继续,我们只好冒雨训练。雨水淋湿了我们的衣服,我们都被寒风冻得半死。

下午和上午一样冷,可太阳就是不出来。我的手因为天气寒冷和长时间不动,已经麻木了,身子不由自主地颤动起来,可一想今天是第二天,军训才刚刚开始,我应该坚强点,于是就有意克制自己不要动。

晚上吃饭时,手已经不会动了,可肚子还在咕噜咕噜地叫,只好多喝点粥暖暖身子。

到了寝室,我一下子就躺在了床上,冻得已经麻木的身体碰在硬邦邦的床上,其疼痛可想而知,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多怀念家里那温暖又柔软的大床啊!

唉,不想了,让身体休息吧,睡觉!

8月28日星期一小雨转中雨

今天下午举行了拔河比赛,第一个上场的是十一班和二班,我们八班和四班第二个上场。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的口哨声,两边开始了激烈的比赛。我们班一开始就被四班拉到一边,虽然我们每个人都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可还是输了。哎,擦干眼泪,重新再来!“加油!加油!”我眼看着红绳被四班一点点地拉了过去!可我却无能为力。我们最终输给了四班。

正当我们一边伤心,一边训练时,天上下起来小雨,好象苍天也很伤心。不好,雨下大了,快跑,我们就跑了回去。

在寝室里,我们大谈家中的趣事,谈着谈着我们都不说话了,我仿佛听到有许多心在哭泣---我们都想家了。

唉,让想家的心在梦中回家吧!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初读《朝花夕拾》不觉得这像一本名著,反而觉得像是一个朋友在与你闲聊家常,原来这才是这本书的独特之处。

我正在读“无常”这一篇章时,也正好是全书的一半,这“无常”与之前“五猖会”上的塘报、高照、高跷、抬阁、马头等,一定是鲁迅爱看的,不然怎么会写得这样细呢!从此看来鲁迅小时一定也很贪玩,不过这里主要还是反映了鲁迅思想中恋乡的一面。

再往前看《二十四孝图》还真让人摸不着头脑,只是觉得这篇文章一定还有深层含意,看来我还得慢慢的渗透一下,才能得出结论。

说起《狗、猫、鼠》和《阿长与〈山海经〉》可是我在这半本书最感兴趣的文章了。

一开始,看这本书的第一篇文章就像是在听故事一样。文中的鲁迅可是把他仇猫的原因一五一十的说了一遍,说实在的我也挺讨厌猫的,也是因为它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我最爱的红烧鱼。不过,如果当时的我把这件事记录了下来的话,就能和鲁迅先生媲美一下了,题目就叫做《我·猫·老鼠》。虽然我平时不太喜欢老鼠,但看了这篇文章,突然觉得其实有只“隐鼠”也不错啊!可当我看到阿长踩死“隐鼠”的那一段时,感觉真有点气愤,同时也为鲁迅失去“隐鼠”而感到惋惜。更感觉阿长真坏,不仅踩死了可爱的“隐鼠”,还把罪祸强加在了猫的身上,使鲁迅错怪了猫。

从看了《阿长与<山海经>》开始,如今我已不记恨她了。在《阿长与<山海经>》中的她,虽然多嘴,礼节多,但是她爽直、淳朴、又能帮鲁迅买《山海经》,人品也是不错的。

《朝花夕拾》的内容简短但不缺乏经典,看来我想读透这前半本书,还得好好体会、体会!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刚读这本书时还不是很懂,所以放下来没在看了,后来我拿出这本书再看就看了个完,并且深受感触。

《狗猫鼠》说了狗猫鼠的关系,应为猫吃了作者的小隐鼠说一作者憎恨猫。《无常》是说了人与鬼的关系和作者小时候对鬼是由那些看法。这篇文章也是给人很大的启《朝花夕拾》是我国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的散文作品。这本散文集原本名叫《旧事重提》,后改名为《朝花夕拾》。

说实话,我刚示的。它告诉人们人活着要严格对自己,不要对别人严格过自己,即使官再大也不能摆臭架子。这样,人人都怕的无常也就变得和蔼可亲了。

《父亲的病》记录着作者的父亲得了浮肿后卧床不起,家里人四处寻医的事情。而到最后,父亲就快断气的前几天,作者却心里想着父亲怎么还没断气?作者长大后说这是他现在觉得最后悔的举动之一。作者从那时就发誓要当医生去日本留学,后来为了革命回到了中国。

《朝花夕拾》的内容简短但不缺乏经典,看来我想读透这前半本书,还得好好体会、体会!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画面。

我读鲁迅先生的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很多;在三味书屋,当寿先生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玩游戏,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鲁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现了他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那股热情,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着,这正是儿童特有的。

如今,田野上造起了楼房,我和小伙伴都在为将来努力着,老师和家长出于安全考虑而管束着我们,因此我们感受不到了大自然的亲切,也少了许多自由,但我仍旧热爱自然,向往自由,无论现在能否实现,我仍沉醉在无拘无束的自由空间之中。这也许就是我和幼年鲁迅的相似之处吧!

读《朝花夕拾》有感7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