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700字

发布时间 : 2015-10-09 07:59:23    来源 : 读后感网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700字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讲述中国历史的好书《中华上下五千年》。

中国是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三千年以上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刀耕火种的远古,直到封建文明极度繁华的明清时代,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经历了许多挫折和苦难,也创就了无数的成就与辉煌。在这条漫漫长路上留下脚印的,还有数不清的英雄豪杰仁人志士。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是《田忌赛马》,讲的是:

在魏国作官的孙膑,因为受到同僚庞涓的迫害,被齐国使臣救出后,到达齐国。齐国使臣将他引见给齐国的大将军田忌,田忌特别佩服他,将孙膑待为贵宾,孙膑对田忌也很感激,经常为他献计献策。

赛马是齐国欢迎的娱乐项目。田忌多次与国王及其他大臣赌输赢,屡赌屡输。当又一次赛马时,孙膑随田忌来到赛马场。孙膑了解到,大家的马按奔跑的速度分为上中下三等,各家的马依等次比赛,比赛为三赛二胜制。孙膑仔细观察,发现:田忌的马和其他人的马相差并不远,只是策略运用不当,以致失败。孙膑告诉田忌:“大将军,请放心,我有办法让你获胜。”田忌听后非常高兴,随即以千金作赌注邀请国王与他赛马。国王欣然答应了田忌的邀请。

比赛前田忌按照孙膑的主意,用下等马冒充上等马,与齐王的上等马比赛。比赛开始,只见齐王的好马飞快地冲在前面,而田忌的马远远落在后面,国王十分得意。第二场比赛,按照安排,田忌用上等马与国王的中等马比赛,在一片喝彩中,只见田忌的马冲到齐王的马前面,赢了第二场。关键的第三场,田忌的中等马和国王的下等马比赛,田忌的马又一次冲到国王的马前面,结果二比一,田忌赢了国王。

《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学习,了解,感悟到了许多东西。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7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