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1000字

发布时间 : 2015-11-04 09:28:49    来源 : 读后感网

  为你,千千万万遍。一句让时间如水顿悟的偈语在沧桑脉络里依然响起。

  在宗教和等级秩序的故土上,尖锐的风刺痛滚烫的泪。哈桑和阿米尔不断地后退、退到记忆里、退到无边的黑里。裂缝与深渊,摔过、陷进,不再回避。劣性是一面镜子,也是心事萧索的影子,宁愿折断,不去躲藏。战争、逃亡、辗转、背叛、自杀,寂静曲折的回归之路,怨恨、无眠、愧疚、救赎、风筝,涅槃重生的曙光。

  阖上书,我终于明白,一个人的如释重负以及对自身的肯定并非功成名就那一天,而是从懦弱走向勇敢,从躲闪迈向意志的瞬间。自我救赎是生命经过不幸洗礼后终于找到苦苦追寻的人性之光,带着偶然的天意,必然的果决。

  爸爸用善行救赎了罪恶,阿米尔追寻完整的人格,哈桑追寻的是忠诚。在最深的友谊和情感里,一种复杂、深沉和深入骨子的呼吸在阿米尔为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追到的最后一次风筝画上句点。

  哈桑从不会抬头看风筝在空中的轨迹,也不会低头追风筝的影子,但他从来都知道风筝在什么地方,就如同我们知道自己的心愿在哪。重要的是勇敢去追,不论代价什么,不论是否遍体鳞伤,不论将来是否献出自己的生命。它或许是理想、自由、救赎、和爱,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

  书中没有一处直接描写战争的枪林弹雨和血肉横飞,但处处能看见崔巍的墙壁和悲辛的果树渲染凄凉的街道、人民与恤孤院。离人重回故土只有心酸。这里没有古旧的房屋,也没有缕缕绵缠的炊烟,取而代之是破败的、被子弹轰炸的、面目全非的、不能称之为屋宇的草房,以及散乱的、残疾的、饥饿贫穷的、眼瞳中流露出深深绝望的妇女和儿童,就连延及骨子里的怀念,也因愧疚变得沉重而疲惫不堪。

  那还是精神的自留地吗?

  有时候,我们说不清道不明某个不起眼的小镇有什么特别的魅力,只在某一片刻,听到某种声音,嗅到某种气味,看到某个故人,便不由自主涌起一股久逢知己的暖流,叫人莫名地感动落泪,承载着的一点一滴清晰落到眼睫毛的罅隙中,好像我们真的从未走远过。这就是飞过千山万水、沧海桑田你依然追着的故乡。也正因为如此,阿米尔生成勇气和力量,抵抗住阿塞夫的不锈钢拳套,抵抗住自己曾无动于衷面对同父异母被凌辱的仆人哈桑的事实。抵抗住生命的脆弱阴霾与苦痛。

  放开过去,勇敢去追你的风筝吧,梦、光或者救赎、精神,人性之美可以写的如此源远流长。《我们都一样》单曲循环起来:你知道我的梦/你知道我的痛/你知道我们感受都相同/就算有再大的风也挡不住勇敢的冲动/努力的往前飞/再累也无所谓/黑夜过后的光芒有多美/分享你我的力量救恩给你把对方的路照亮……

  为你,千千万万遍。风筝飘在巨大的苍穹里,黑夜即将过去,你看,太阳出来了。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1000字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