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凡卡》读后感1000字

发布时间 : 2015-11-02 17:49:35    来源 : 读后感网

《凡卡》读后感1000字

大家一定知道凡卡是谁,他是我们课文中的主人公,他的悲惨命运让我们同情,我真希望有一辆时空飞船,飞到凡卡生命的时代。

课文中凡卡被送鞋匠那里做学徒,每天都受到老板的打,每天晚上都睡在过道里,只要老板的孩子一哭,他就得去摇摇篮,连觉也不能睡,而且每天都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肯定会被累坏的,换做我们,也肯定如此。凡卡想尽办法想要逃跑,但是他没鞋,于是在老板、老板娘都不在时悄悄地写信来......

读了这篇课文很同情他,当他在吃那一点儿面包时,我们却面对着丰盛的饭菜,当他在喝那一小碗稀粥时,而我们正在吃大鱼大肉;当他在受到老板的痛打时,我们却在父母的怀抱中撒娇;当他在摇摇篮时,我们早已进入甜蜜的梦乡。我想对老板、老板娘说一句话:“你们对凡卡也太狠毒了,他只是一个九岁的孩子,你们就这样对他,你们也有你们自己的孩子,要是有人这样打你们的孩子,你们能受的了吗?我希望你们不要对他这么狠毒。我希望凡卡能幸福地生活,不要在受欺负了。”

人与人之间要和平相处,这样才能创造出美好的世界。

《凡卡》读后感1000字

说实话,我都开始我为什么要读这篇课文了。但现在,一切都晚了。我学了这篇课文,我因他而感动!我因呀而憎恨!我因他而同情!我因他而潸然泪下!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凡卡如此苦命?为什么要有资本主义?为什么会有贵贱之分?为什么人们要怕强欺弱?为什么他们要见死不救?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问着自己,为什么?

大概是因为我们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就注定生活在一个幸福、平等的社会里。而凡卡却生活在一个恃强凌弱的社会里,社会注定了他的命运,在这种社会里,只能是有钱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在这种社会里,穷人是不可能翻身的!在这种社会里,凡卡只能是死路一条!!!

我不禁同情凡卡,也不禁憎恨旧社会的黑暗。也许到这一刻,我们才能领悟到这篇文章真谛,才能体会到契钶夫的感情。作者并不是跟我们讲凡卡的悲惨命运,而是想让我们知道当时社会的黑暗;政府的腐败;人们的无能!

想想凡卡,再想想我们。我们的心中是否应该燃起一股斗志呢?如果是,那这股斗志又是什么呢?同情但又无能为力;憎恨却又束手无策。还是从现在起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祖国呢?

好了,不说了,不说了……

《凡卡》读后感1000字

——读《凡卡》有感

凡卡的悲惨遭遇,令人怜意顿生;

凡卡的绝望倾诉,令我心阵阵悸动;

凡卡的痛苦失意,更引人陷入深思……

——题记

凡卡,一个年仅九岁的男孩。在我们看来,九岁,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纪,正是无忧无虑而又自由自在的年纪,也正是放飞欢声笑语与幸福快乐的时期。然而,这一切,对于凡卡而言,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凡卡,一个只梦想生活安宁的孩子。在他的心中,幸福,只是能和爷爷在乡下过那虽不富裕但食可果腹的平淡生活,只是可以远离老板一家的恶意打骂的安宁生活。他要的幸福,仅此而已……然而,就是这在我们看来平淡无奇、触手可及的事,在那时黑暗的社会制度下,残酷的现实将凡卡仅存的一丝希冀无情吞噬。凡卡的梦想,就此支离破碎……

当看到文中的凡卡怀着最后的无限憧憬,将信放入邮筒中时,我泪眼朦胧,好想大声告诉他:“凡卡,写不清地址的信,是寄不出去的呀……”;当看到文中的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梦到爷爷在看他的信时,我却又希望,文中的一切都未曾改变,让凡卡能在美梦中感受到片刻的欢愉与幸福,让他能在美梦中找到这黑暗中的一丝曙光,多么希望这梦,永远不要醒来!

然而,是梦,便必会醒来。梦醒时分,凡卡心中的一切希望与美好也随之烟消云散,化为泡影……

凡卡的最后希望会随美梦的逝去,如流星般陨落,被现实的黑暗掩埋。然而,我们的思维不会就此停歇——如果当时的俄国沙皇励精图治,凡卡怎会有那样的悲惨境遇?如果当时社会前景一片光明,凡卡怎会写信向爷爷绝望倾诉?如果当时社会制度完善,人们可以安居乐业,凡卡怎会如此痛苦失意?

当凡卡的美梦化为泡影,我们明白了很多,很多……

《凡卡》读后感1000字

“带我回到乡下去吧,爷爷求求你了,我再也受不了了。”这是可怜的九岁凡卡的心声。这是一个黑暗社会下无辜小孩儿的命运。

九岁的凡卡茹科夫,三个月前被卖到了鞋匠铺。他在这里忍受着非人的生活。吃的是黑面包,住的是过道。得到的却是伙计的嘲笑,和老板一次又一次的毒打。

一个本应是孩子们的大年夜,凡卡却在鞋匠铺趁伙计们去礼拜,借着微弱的灯光写起了寄给爷爷的信。他想起了乡下生活的桩桩件件,想起了那快乐而并不富足的幸福生活。但是,片刻暇想后的现实生活却依然是那样的残酷。

许久,信写完了。经过肉店伙计的介绍,将这封爷爷不可能收到的信放到了一个信封里,投井了邮箱。

过了一个钟头,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做了个梦,梦见了爷爷正做在炕头上看凡卡写的信。

九岁就受到了如此的虐-待。对我们而说九岁是一个多么温暖,多么幸福的年龄啊!而黑暗的社会制度却让凡卡无福享受这幸福时刻。比起凡卡,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没有伙伴的嘲笑,没有父母的毒打。而我们却不知珍惜。在凡卡那幼小心灵里烙下的,不是欢声,不是笑语,而是毒打,而是嘲笑。

生活在优越环境中的我们更要好好学习,更应该为凡卡受到这样的“待遇”感到悲愤。

《凡卡》读后感1000字

今天,我读了凡卡一文,使我受用不荆

书中的凡卡才9岁,我已经11岁了。他却收受老板和老板娘那么多的苦:老板和老板娘动不动就打他、伙计们总想方设法地捉弄他。我们身体那么健康,都是吃得好,每天吃大鱼大肉。可凡卡呢?每天早上喝一点稀粥,中午吃一点面包渣,晚上还是喝一点稀粥。每一天每一天都在吃这些东西,能吃饱吗?读到了这里,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每当晚上他就睡在过道里,这还不算。每当老板娘的小儿子哭了,凡卡还得过去哄他,摇那个摇篮,如果小儿子睡着了,而凡卡没有过去,就会挨老板和老板年的打。每天晚上睡觉时,他总会想起在乡下的生活,乡下有爷爷陪着,还有小伙伴陪他玩,向下的生活虽然不好但是……

我们班里的同学大约都是10/11岁的,我们整天生活在蜜罐里,有爸爸妈妈爱着。在学校,每天我们都在良好的环境里学习;老师向辛勤的园丁,精心培育着我们。学校为了让我们全面提高素质,给我们办计算机、图书馆、语音教室、还有多媒体等等,父母为了让我们健康的生活,能有一个幸福的童年,给我们办这个、办那个、买那个。

我又陷入沉思,为什么我和凡卡同是少年儿童,却过着不同的生活呢?原因是我们和凡卡不是生活在同一个社会里。凡卡生活在沙俄黑暗统治下,富人终日花天酒地,而穷人却度日如年、穷困撩?汀N颐悄兀课颐巧?钤谏缁嶂饕逍轮泄??缁嶂饕逯贫缺U狭宋颐嵌??硎苄腋I?畹娜?Γ??一刮?颐墙?⒘宋闯赡耆吮;?法,以保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人们把我们誉为祖国的花朵,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人们常说,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看看小凡卡,再看看自己,我们太幸福了。我要加倍努力学习,长大后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让更多儿童过上等幸福的生活。

《凡卡》读后感1000字

我含着泪读过一篇课文,题目就是《凡卡》。这是一位俄-国着名作家写的一个悲惨的故事。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凡卡写信给他的爷爷,告诉爷爷自己学徒生活的悲惨遭遇,请求爷爷带他回家的事。读了《凡卡》,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可怜的孩子,耳边仿佛听到了他的血泪哭诉。

凡卡在信的开头说:“我没爹没娘,只有您一个亲人了。”这说明了凡卡是个孤儿,失去了父母的疼爱,只有唯一的亲人—穷苦年迈的爷爷。凡卡是多么可怜,多么不辛啊!课文还真实地描写了凡卡在老板家挨打、挨饿、挨冻的情景,而且把为什么挨打?用什么打?怎么打?一顿吃什么?怎么样挨冻都具体地写了出来。凡卡在老板家过着这种牛马不如的生活,激起了我对凡卡不辛遭遇的同情,万恶的沙俄统治阶级真是杀人不眨眼!课文中还写道:“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村子里吧!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连狗都不如。”凡卡乞求爷爷把他带回乡村去的一段话,这段话撕心裂肺,催人泪下。凡卡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生活没有指望,只有死路一条。反动统治者对劳动人民剥削和压迫是多么残酷啊!我一定要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天下劳苦大肿过上好日子而奋斗!!

说实话,我都开始我为什么要读《凡卡》这篇课文了。大家一定知道凡卡是谁,他是我们课文中的主人公,他的悲惨命运让我们同情,我真希望有一辆时空飞船,飞到凡卡生命的时代。

课文中凡卡被送鞋匠那里做学徒,每天都受到老板的打,每天晚上都睡在过道里,只要老板的孩子一哭,他就得去摇摇篮,连觉也不能睡,而且每天都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肯定会被累坏的,换做我们,也肯定如此。凡卡想尽办法想要逃跑,但是他没鞋,于是在老板、老板娘都不在时悄悄地写信来……

读了这篇课文很同情他,当他在吃那一点儿面包时,我们却面对着丰盛的饭菜,当他在喝那一小碗稀粥时,而我们正在吃大鱼大肉;当他在受到老板的痛打时,我们却在父母的怀抱中撒娇;当他在摇摇篮时,我们早已进入甜蜜的梦乡。我想对老板、老板娘说一句话:“你们对凡卡也太狠毒了,他只是一个九岁的孩子,你们就这样对他,你们也有你们自己的孩子,要是有人这样打你们的孩子,你们能受的了吗?我希望你们不要对他这么狠毒。我希望凡卡能幸福地生活,不要在受欺负了。”

人与人之间要和平相处,这样才能创造出美好的世界。

《凡卡》读后感1000字相关推荐